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财金高官详解援欧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日益高涨的“中国援欧”呼声几乎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早报讯 9月23日至25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1年秋季年会上,近来日益高涨的“中国援欧”呼声几乎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内的众财金高官均被问到或谈及“中国援欧”问题。

  而综观各方评论,这应该是目前为止众财金高官对于“中国援欧”问题表态最为全面的一次,中国将待形势明朗后有限援助欧洲的路线图似乎也已呼之欲出。

  周小川:救不救先看欧元区下步进展

  “现在回答为时稍早,首先要看欧元区国家下一步进展如何。” 对于中国援助欧洲的问题,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如是表态。

  周小川9月24日在世行和IMF2011秋季年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第一步要看欧元区国家能否落实7月21日欧盟峰会的决议,现在部分国家还在讨论,在此之前,中国可以研究,但不好说下一步怎么办。

  7月21日,欧元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峰会就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贷款安排和增强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达成共识,授权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以更长期限和更低利率提供贷款,并可以购买主权国家二级市场上的债券,同时还讨论扩大EFSF的规模。但方案仍需得到欧元区所有国家的议会批准。

  周小川又说,实际上IMF有不少的资源可以用,包括IMF份额资源以及新借款协议的资源,这些都在做研究和准备,但是这也得有前提条件,首先看欧洲下一步做得怎么样,做到哪一步,假设哪一步能做到或做不到,都可能会带来误解。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将通过给IMF增资的方式曲线救助欧洲。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昨日早间发布的官方新闻稿显示,周小川敦促IMF“应继续改善份额和治理结构,尽快推动2010年份额改革一揽子方案的生效,切实保障长期资金的来源,以满足成员国应对危机的需要”。

  易纲:可能向IMF提供流动性

  易纲此次参会期间也谈到了中国援欧问题。易纲的态度是:“中国对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帮助有限。”

  易纲说,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很大(截至6月,为3.2万亿美元),但考虑到欧洲市场的整体规模和欧洲内部的投资,以及来自欧洲外部的投资,包括美国、日本等的投资,“中国的投资是重要的,但只是提供有限帮助。”

  易纲又说,官方外汇储备的投资,将从三个层面考虑:首先,要考虑具体国家需求是什么,优先事项是什么;其次,什么在欧盟和欧洲央行的议事日程上,因为欧盟和欧洲央行有一手信息,知道怎么做是最好的;再次,是IMF的决策,因为IMF与欧债危机整个过程有密切关系。

  对于具体方式,易纲介绍,可能是在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层面上,可能是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机制,也可能是中国和IMF之间的很多合作。易纲称,IMF在处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是非常重要的机构。

  “我认为,如果我们可以做什么,可能是支持或者向IMF提供一些流动性。”易纲说,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考虑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

  在官方外汇储备投资之外,易纲强调,最好的投资是私人投资,首先支持私人去欧洲投资。

  高西庆:无意购买欧元债券

  谈及中国援欧话题,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焦点。而高西庆在出席此次会议时明确表态,中投无意投资欧元债券。

  “大家都听到总理关于中国愿意支持欧洲的说法,但是作为公司,中投从政府那里得到的任务是保持一定的盈利,所以我们不能就这么走到欧洲去拯救谁,我们得保护自己。”他在被问及是否会购买正在讨论当中的欧元区联合债券时说。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在同一场合表示会在未来几周内出台关于发行欧洲联合债券的一份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