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贷款不成却被骗 看似简单迅速却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无抵押贷款公司网站宣称网上审核成功之后,两小时之内就可放款,这吸引了急需用钱的小陈。但小陈汇了3个月的利息以及3000元抵押金给对方之后,放贷方却神秘消失了,小陈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先汇3个月利息再交3000元抵押金

  今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小陈,近期家里出了点事急需一笔钱。他原打算向银行贷款,但发现银行贷款申请时间较长,而且还需要担保人担保。他在网上搜索发现一家名叫中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贷款业务有一项“个人无抵押贷款”,公司声称网上审核成功后两小时之内即可放款。

  于是小陈通过中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网站上提供的QQ联系方式和他们的业务员张小姐取得了联系。小陈担心利息太高,于是只准备贷款2万元急用,期限为一年,打算工作一年之后还清。业务员张小姐向小陈介绍,现在只需在网上填写身份证和工作证明两项审核信息。“填写完信息不到一分钟,张小姐就通过QQ联系我说公司已审核通过,同意放款给我。”小陈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心里也嘀咕怎么审核得这么快。“你办理的是个人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0.8%,要先交3个月利息,公司会把你的资料传真到你所在地业务员手上,半小时之内当地业务员会和你联系,你只需准备两张身份证复印件准备签约,签好合同后当面放贷。”业务员张小姐这样告诉小陈。小陈就按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汇去了借款2万元的3个月利息480元钱。 

  随后张小姐在电话中告诉小陈:“为了验证你是否有还款能力,现在公司需要你缴纳3000元作为抵押金。汇过抵押金之后,立马给你放款。”小陈此时心里有些怀疑,但由于急需用钱,最后还是给对方汇去了3000元的抵押金。

  钱一交对方就失踪

  汇完3000元抵押金之后小陈再打电话联系张小姐,对方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通过QQ联系对方也不回应。这时小陈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后来他带着自己与对方的手机通话录音以及QQ聊天记录向公安部门报了案,现在正在调查取证中。

  记者在工商查询系统输入“中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没有找到它的相关注册信息。在它公司网站主页上提供的三张荣誉证书以及企业法人经营执照的图片也是模糊不清,根本看不清其中的具体内容。

  记者注意到一个被小陈忽视的细节:公司网站上声称注册地在深圳,但业务员张小姐的手机号却显示为中山的。

  “无抵押贷款”网上骗局多

  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无抵押贷款”这几个关键字,会显示300多万个相关网页信息,绝大部分都是“某无抵押贷款公司”的网站链接。这些网站有几个相同点:无公司具体信息、用手机或QQ联系。记者打开了几家公司网站并按照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过去,发现网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大多与网站宣称的公司注册地址不符。

  工商人士提醒,申请正规的小额贷款有一定的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放贷公司会严格审查贷款人的个人信息,一般不可能直接在网站提交申请并立即审核完毕,也不会在贷款发放之前要求申请人先支付利息和担保金。另外,业内人士提醒,小额贷款公司一般不能跨地区放贷。“无抵押贷款”属于一种典型的诈骗手段,市民急需用钱时要小心网上所谓的“无抵押贷款”公司,应该找一些正规公司借贷。本报记者 林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