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媒:延迟交付难阻中国“大飞机”雄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飞机交付推迟,但航空计划未搁浅

  中国商用飞机制造商的首架飞机尚未完工,其交付时间可能进一步推迟。但中国制造商仍希望今后20年能占领国内1/3的航空旅行市场。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高速铁路发展也带来挑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仍对航空市场表示乐观。该公司市场研究主任党铁红(音)昨天在北京航展上表示:“我们应该能拿到应得的那份市场。”

  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基本上由全球巨头波音和空客两家平分。中国的公司想要打破双头垄断的格局,但迄今为止,迟迟没有杀入战场。

  被问及公司首架支线飞机ARJ21可能推迟交付时,党先生不愿发表看法。按照原定计划,90座级的ARJ21飞机今年年底前将交付第一家客户,但业界消息人士披露称一些关键部件没有通过试飞。

  据信,该型飞机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甚至2013年才能交付使用——距离该项目最初启动已11年,也比当初设定的2007年完工的期限晚了5年。更令人担忧的是,推迟交付可能会影响到被称为中国未来航空业拳头产品的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的下线。分析人士席瓦?格温达萨米说:“对于一个尚未在这个行业立足的国家来说,这类推迟是意料之中的。倘若他们没遇到推迟,那反而让人意外。”

  不过,中国商飞迟早会打入中国方兴未艾的航空业,产品推迟只是拖慢了其进军步伐。该国有航空制造商坚信国内市场会增长。主要原因是旅游业增长迅猛。去年,中国人出境旅行达5740万人次,比2009年猛增20%。

  如今多数中国人国内度假旅游时,喜欢选择乘坐飞机而不是火车。此外,西部地区如新疆和云南,未来将会出现多个新的航空中心。而近几年来类似的中心集中于工业发达的沿海地区。

  中国公司的目光并未止于中国市场。党先生说:“我们目标是国内市场,但也会放眼国际。无论是非洲还是其他地方,只要适合的,我们都想分一杯羹。”(汪析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