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离我们并不遥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正在走出危机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更多变数,人们对世界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统计,2011年全球各国负债总额将超40万亿美元。“全球政府债务钟”显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欧元区是负债状况最糟糕的国家。分析认为,全球债务膨胀,一方面因债务国财政收支境况差,不得不“借债度日”;另一方面因经济衰退导致政府必须发更多债,依靠公共开支刺激经济。对全球来说,如果各国GDP不能以正常的速度保持增长,新旧债务必然压制经济增长,而低增长又让偿还债务陷入难以为继的恶性循环,这是一种可怕的结局。一旦大量债务到了偿还期限却无力偿还之时,就会重演类似迪拜一样的债务危机,导致美国等一批债务国“走向地狱”。

  欧债危机已成为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再次探底的重要因素,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对此置之度外,中国也不例外。全球性赤字高企,伴随的正是全球性债务的高涨。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欧洲债务危机。欧洲债务危机使欧洲经济前景恶化,中国向欧洲地区的出口贸易将会受到影响。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占据中国外贸出口前三位的分别是欧盟、美国和日本,这三者占中国出口总额的60%以上。特别是欧盟,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出现深化和蔓延,中国向欧洲地区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可能会因此被拖累。

  值得引起警惕的是,中国在短期内面临更大规模国际资本的流入,欧债危机的爆发会使得欧洲央行推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那些不断加息、货币具有较大升值预期、或者资产市场可能出现反转的国家,就会成为热钱流入的目的国,资金的大进大出无疑将影响中国资产价格的走势。这些热钱有一部分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但也有一部分是投机炒作。海外尤其是在欧洲掌握大规模资金的华人、华侨,通过内地社会网络、地下钱庄等形式,将资本注入内地市场短期套利。这对于目前已是“虚火上升”的民间借贷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将对我国的信贷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对我国的金融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害。同时,这些资本的流入将会推高资产价格,加剧国内通胀形势。

  为解决欧债危机,欧洲乃至世界发达国家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上演,这无疑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进一步扩容,必将给我国抑制通胀的紧迫任务带来更大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无疑将受到严峻挑战。我们认为,从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央行应当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稳健应该回归稳健的本意,它既不是紧缩的隐语,又不是宽松的暗含,而是应保持目前的货币信贷投放力度,使我国国民经济在国际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平稳航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