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加名热延伸到保险领域 保单加名并不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了解,房产加名潮已经扩大至保险领域,多家保险公司透露前来咨询的市民明显增加甚至有市民要求变更保单受益人。但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因投保人有权变更收益人,保单加名并不保险。

  一位张姓代理人告诉记者,新婚姻法出台后,有女客户自己问可不可以加名,也有一些男客户要给老婆加名,有的是原来没写受益人是谁,现在过来添加上。有个客户的老公买了份保额200万元的高额保单,但收益人的名字里没有她,近期跟老公商量把她加进来。

  记者发现,多家保险公司在保单中变更指定受益人的程序并不复杂,如果家庭中的老婆要求变更受益人必须经过被保险人(即投保人)的同意,变更受益人需要投保人带着身份证、保单等证件,老婆也需要带身份证,但变更受益人必须由投保人本人签字,只要证件齐全,很容易办理。除了医疗保险是给投保本人治疗疾病外,其他的人身保险和理财产品等都可以更改受益人,即便加上名字,投保人还是有权利更改受益人的。

  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在保单的受益人一栏加名并无太大意义,因为一份寿险保单,牵扯到投保人、受益人、被保险人,三者可能不相同,而投保人有权随时更改保单受益人,即使夫妻一方投保,另一方为受益人,离婚后投保人随时可申请更改受益人,受益人能否享受保险利益,最终还是由投保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