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报告:节能减排压力大 欧洲银行风险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节能减排构成近期增长下行压力

  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节能减排的力度可能加大。“十一五”期间和今年上半年节能减排效果不佳,导致政策力度加大,短期内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下行压力,但仍在宏观调控承受范围之内。长远看,节能减排将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给宏观经济带来长期利好。

  9月控通胀压力不减。高频数据显示9月前三周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历史数据显示9月非食品价格也存在季节性上涨因素。预计9月CPI同比6.2-6.4%,可能较8月出现反弹。

  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9月PMI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可能小幅回升,但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8月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降至13.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至2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略降至16.9%。但预计9月M2同比增速13.6%,与8月基本持平。

  国际:美联储扭曲操作作用小,欧银行对欧债风险敞口大

  9月FOMC会议决定实施“卖短买长”的“质化宽松”(“扭曲操作”)政策,旨在压低20-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会议决定将到期的联邦机构债券和机构MBS再投资于机构MBS市场,这有助于进一步压低首次按揭贷款利率。“扭曲操作”会降低银行的借贷利润,但我们认为对整体经济影响有限。

  美联储、IMF和英格兰银行等官方机构担忧全球经济增长,导致全球股市大跌。美联储警告显著下行风险,IMF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英格兰银行议息会议纪要表明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增加。IMF指出,如果欧债危机恶化、美国财政调整方案陷入政治僵局,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在最近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IMF估计自2010年1月以来,欧债危机对欧洲银行的直接影响高达2000亿欧元;如果加上银行间风险敞口,影响将达3000亿欧元。IMF强调其估算的并不是银行的资金缺口。根据历史经验,我们估计欧洲银行的潜在资金缺口达1670亿欧元。

  (中国国际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