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不了零售商 53度飞天茅台再涨价2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约谈之后又见涨价。

  近期,茅台等白酒轮番涨价,发改委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约谈茅台等企业。然而,新华网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超市零售价已经涨至1680元/瓶,有网友调侃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

  白酒耍酒疯

  在中秋国庆期间,国内白酒发起一轮轮的涨价潮。

  据南方日报报道,此前,五粮液(000858)率先宣布,在9月10日起对产品出厂价上调约20%-30%,52度五粮液出厂价从509元涨至600多元;随后,洋河股份(002304)也公告要上调部分酒品出厂价,其中“蓝色经典”系列均价涨约一成,“珍宝坊”系列等约涨5%。日前,市场又传出茅台酒将在国庆节前提高出厂价,提价幅度在20%-30%之间。

  另据海峡导报报道,厦门一家茅台酒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相比六七月份的800多元,涨幅超过两成。另外,剑南春、国窖1573、水井坊(600779)等高端白酒品牌,今年以来价格也都有相应的上涨。

  发改委再约谈

  据广州日报报道,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官方网站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

  据介绍,会议就白酒价格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发改委领导提出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

  该协会随后倡议,各酒类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步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

管不了零售商

  新华网消息,“约谈后茅台的出厂价是不能涨了,但零售终端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 北京市一茅台代理商表示代理商表示,年初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由499元涨至619元,虽然出厂价只涨了一次,但截至目前,市场零售价却已经涨了四五轮,从1099元一路涨到1680元。

  在茅台的带领下,各种白酒纷纷跟风涨价,其中包括古越龙山(600059)、古井贡酒(000596)、山西汾酒(600809)、五粮液以及洋河等中高端白酒。因此,此次约谈能不能遏制白酒企业涨价,只能有待市场来检验了。

  如何对待白酒涨价?

  证券时报网消息称,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9月26日在微博称:“不让涨价的结果就是假冒伪劣盛行, 茅台还有几瓶是真的? 关键在于官员对茅台需求太多, 需求太多的原因是政府太有钱。”

  经济参考报文章称,市场的问题不妨留给市场来解决,不管是五粮液涨价,还是大白菜涨价。实际上,欲将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不应单纯指望价格干预,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才是王道,也正是政府职能之所在。毕竟,我们是要给通胀降温,而不是给通胀的温度计(CPI)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