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达调研报告:测绘出口和GIS产品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事件概述

  近日我们调研了中海达(300177),了解了公司生产经营以及发展战略的有关情况。

  二、分析与判断

  公司发展思路清晰,短中长期均有看点

  公司在稳步推进高精度测量型产品的进口替代和出口的同时,积极开发高端海洋多波束产品,并做好系统工程的技术贮备工作,静待未来系统工程市场的爆发。公司增长思路清晰:今明两年主要看高端GIS和各类产品的出口增长,13年增长看海洋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14年则看系统工程市场的爆发。

  GIS产品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今明两年增速较快

  目前,GIS数据采集器已成为继高精测绘领域之后的又一重要新兴专业市场。公司在2007年底在国内率先自主开发出专业级GIS数据采集器,并于2008年开始推向市场,其测量精度达到亚米级,产品主要面向电信、税务、林业、电力等高端专业用户。目前公司在高端领域的市场份额领先,且逐步形成了高、中、低全覆盖的全系产品。预计公司在GIS领域的发展将会比较迅速,实现高增长较为确定。

  出口布局多年,快速增长水到渠成

  通过前几年在各国的渠道布局,以及产品的本地化开发,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是水到渠成的,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出口在亚洲发展快,再次是南美(巴西)、南非,美国和欧洲也正在开拓。

  在高精度测量领域,公司是测绘新模式的引领者

  高精度GNSS测绘领域的产品日趋同质化,但公司总是能提前1~2年提出测绘的新概念,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和价格差异,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例如:公司近期将会推出一个新的测绘模式,即测绘专业人员未来不用亲自到野外测量,而是通过3G通讯的方式指挥一些没有专业素质的普通劳动人员进行测绘。

  对高端进口产品和传统测绘仪器的替代,是高精测绘领域增长的动力

  在高精度GNSS测绘市场,国产品牌基本完成了在中低端市场的替代,占据了国内测绘市场的70%左右的份额,但在高端领域进口产品还占据了的较多份额,预计高端领域的替代在未来几年也将展开。

  近年,高精度GNSS测绘产品的销售增长明显高于整体测绘市场的平均水平,也明显快于常规测绘仪器的增长水,预计高精度GNSS测量型产品替代传统测绘仪器的趋势仍将继续。

  水声探测领域的多波束产品研发进展顺利

  水声探测设备市场是高精度GNSS市场在水域的延伸,国内企业的产品以单波束为主,多波束产品基本依靠进口。目前,公司在高端海洋测深设备的开发国内领先。募投项目多波束高端产品进展比较顺利,预计今年出工程样机,明年出产品,真正实现较大业绩增长还需等到13年。

  公司积极储备系统工程技术,静待市场爆发

  在GNSS系统工程方面,国内市场仍然以科研院所为主导,产业化进程刚开始起步。目前公司在系统工程主要还是在灾害监测方面,此外,公司还在积极进行其他技术储备,包括精密机械、精密农业等系统工程方面。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近两年在GIS和出口方面有较好的发展势头,且长期布局合理,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预计2011~2013年EPS分别为1.30元、1.66元与2.18元,对应PE分别为32.97倍、25.75倍、19.60倍。

  (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