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吉药也成“僵尸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吉药日K线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近两年IPO持续加速,优良资产上市渠道畅通,A股市场的“壳资源”越来越贬值,有一批上市公司逐渐蜕变成了股民所戏称的“僵尸公司”,近期复牌后接连暴跌的*ST吉药(000545)也算得上是这样一个例子。

  *ST吉药9月15日公告宣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这已是该公司四年来第六次重组失败了。由于该公司2009年、2010年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584.12万元,而且此次重组流产后要经过3个月“安静期”,2011年扭亏为盈的形势不容乐观。*ST吉药因连续亏损三年被暂停上市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该股9月15日复牌,即遭遇连续4个跌停板,随后继续下跌。

  *ST吉药作为一家1993年就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却因为主业不佳成为“重组专业户”。1999年,*ST吉药大股东第一次易主,恒和集团入主;2003年*ST吉药二次易主,吉林金泉以银行贷款承担恒和集团6500万元债务的方式,取代恒和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0年1月,吉林金泉将其所持*ST吉药3036.25万股(占总股本的19.19%)以3.17亿元转让给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不仅实现数倍收益,还保留了二股东的地位。十多年来,*ST吉药三次更换控股股东,前两任都未采取任何实质性重组行为,只有广电集团2010年拟向*ST吉药注入旗下广电地产资产,但因国家的宏观调控被叫停。常年的经营不善和重组不力使其早已资不抵债,截至2011年6月底,其净资产仅为-5458万元。

  *ST吉药每次重组涉及的概念都是市场热点,矿产、钾肥、房地产都曾经成为追逐的目标,而这些概念也都点燃过投资者的热情,但无一成功,要给他冠以“大忽悠”的称号也不为过。*ST吉药还几乎囊括了证券市场中的各种劣迹:小非明日实业借内幕消息减持、大股东套现、董事长失踪等等。像这样的公司,重组了多次都不成功,未来重组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最终可能成为一家无人问津的“僵尸公司”。

  全流通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批“僵尸公司”,一类是大股东不断在二级市场减持,最终持股比例已低于5%,造成上市公司大股东缺位、不作为,比如ST梅雁;一类是出现重大恶性事件,被迫反复重组,最终沦为无大股东公司,比如ST广夏;一类是因为主业遭遇困境,原大股东退出,新股东进来后不安心做生产,而是热衷于资本运作,运作来运作去,上市公司成为资本的玩物,比如四环生物。

  实际上,像这样的“僵尸公司”在海外市场并不罕见,像香港市场的许多“仙股”都属于“僵尸公司”。但对于一向喜欢炒作“壳资源”的A股市场而言,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表明A股市场在这方面也在逐渐向国际接轨,对于热衷于炒作“壳资源”的投机者而言,应该引起警惕。

  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