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暂停上市风险竟成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的四季度也被称为“*ST季”,即使目前行情低迷,但在*ST盛润A18个涨停板的刺激下,投资者不畏市场寒意,疯狂抢购*ST股票。

  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沪深有141家ST公司,其中带“*”的ST公司共52家,理论上这52家公司都存在2012年年初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记者再以这批公司半年报及其三季度预告为基础进一步统计,其中15家*ST公司的财务状况为“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续亏或预告续亏”,若剔除已公告重组方案的公司,有9家公司存在极为明确的暂停上市风险。

  但市场的逻辑是:所谓风险最大,往往运作重组的“确定性”也最大,尤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ST公司。这种畸形而又充满国情特色的投资理论,扭曲了A股市场的价值导向,而把投机炒作推向极致。可悲的是,以事后成败论,在有形无神的退市制度下,这种逻辑若干年来竟屡试不爽。

  资料显示,沪深交易所的A股公司,因业绩原因而被实现退市的最后一例,是2007年12月13日退市的*ST联谊,此后至今,虽然暂停上市公司层出不穷,但重组成功恢复上市也屡见不鲜;而且复牌后股价往往出现暴涨,如近年来暂停上市时间最长的*ST圣方,从2006年3月17日至2011年7月8日,长达5年多,而重组成功恢复上市当日暴涨800%,5年投资收益率远高于同期大盘指数1倍左右的涨幅。

  一方面,暂停上市后退市风险极小;另一方面,恢复上市时收益极高;自然催生了A股独特的ST投资逻辑。记者统计的上述9家公司分别为:*ST宝诚、*ST昌九、*ST吉药、*ST建通、*ST金顶、*ST松辽、*ST太化、*ST通葡、*ST大地。

  其中, *ST吉药9月19日公告,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仍将亏损,此前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9月15日公司筹划的第六次重组亦宣告中止,并预告3个月内无重组事项。复牌公告刊出以来,*ST吉药连续四个跌停,但近两日收阳线并放出历史天量,合计换手达34%。“广州无线电集团2010年花了3.18亿收购*ST吉药3036.25万股,如暂停上市,广州国资无疑将遭遇很大麻烦。”这两天重仓买入*ST吉药的私募对记者说,至少会有人帮助公司扭亏,我们觉得风险不大。

  快报记者 赵士勇 郭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