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建海:预计2014年前后劳动力进入实质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已出现‘刘易斯拐点’,预计2014年前后进入劳动力实质性短缺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说。

  这是他25日在大连举行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转变高峰论坛”上阐述的观点。曹建海说,中国农民工短缺问题在2010年变得突出。据瑞士信贷集团亚洲区经济学家估计,2010年低端工人工资上涨近四成。而且在今后三四年将继续以每年20%-30%的速度上涨。

  “事实上,中国目前还没有到农民工绝对短缺的地步,只是农民工流向发生了变化。”曹建海说,根据测算,随着工厂生产线从沿海向内地转移和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中西部出现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分别吸引农民工总数的17%及20.3%。而留在东部的农民工占比则减少了近8个百分点。同时,内需市场火爆对劳工需求强烈,又抢走了沿海制造业的一批工人。农产品(14.40,0.00,0.00%)价格上涨,留家务农的人群也在增多。

  曹建海说,预计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于2014年前后进入实质性短缺状况。到2017年,就业市场净短缺将达1700多万人。

  在经济学中,当农村劳动力被耗尽后,城市劳工市场需要大幅增加工资才能请到新的工人。这个时点被称为刘易斯拐点。(记者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