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在全国范围推广周末车载蔬菜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商务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推广北京市开展的周末车载蔬菜市场试点,完善城市蔬菜流通网络,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

  通知明确,周末市场是对蔬菜流通方式的积极探索,有助于推动蔬菜流通体制改革和营销方式创新,激活传统蔬菜流通渠道,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周末市场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提供场地,免除摊位费、管理费等一切收费,采取厢式货车和搭建厅棚结合的形式,集运输、储存、销售和垃圾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由专业合作社或农产品流通企业组织农民在周末进城销售自产蔬菜。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减少环节、利民惠农”的原则,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和支持周末市场发展。要协调区(县)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落实周末市场场地,优先在现有蔬菜零售网点不足、具备场地条件和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社区开展试点。

  通知强调,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市场经营主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蔬菜进行检测、留样和记录,确保蔬菜质量安全;自行清理清运垃圾废弃物,保持市场环境卫生;制定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消防等安全管理,防范人群聚集,避免出现哄抢现象;疏导市场交通,治理市场周边环境,加强对市场外围游商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发挥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等积极性,统筹市场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