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政业“十二五”期间将建立三大标准化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26日公布了日前制订发布的邮政业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该规划将着力建立健全标准化“三大体系”,即完善邮政业标准体系,健全邮政业标准实施监督体系,夯实邮政业标准化工作运行体系,为实现邮政业“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按照标准化规划,到2015年,将研制30余项基础通用类、邮政普遍服务类、快递服务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大技术标准制定力度,建立覆盖更全面、重点更突出、结构更优化、整体水平更高的邮政业标准体系。逐步形成市场导向和政府推动相结合,运转流畅、行之有效的标准实施体系,建立常态化、可量化的标准实施机制,整体提升邮政业标准实施水平。引导各类企业着力建立和完善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企业标准体系,推进企业间的交流,缩小企业间标准化差距,大幅度提升企业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使企业标准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标准化规划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包括完善标准体系,支撑邮政业“十二五”战略目标;研制基础通用类标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研制一批接口标准,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开展高新技术在邮政业的应用研究,适时制定相关标准;制修订邮政普遍服务相关标准,推动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展研制快递服务标准,促进快递服务上水平;全面提升标准实施力度,确保标准实施效果等等。

  另据了解,标准化规划还对“十二五”期间邮政业重点制订标准项目提出了预计完成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