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或考虑重启有担保债券购买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央行的一名官员称,该行很可能会在下周讨论重新启动购买有资产担保债券的计划,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出其他措施来放宽货币状况。

  据彭博社报道,这位匿名的欧洲央行官员透露,欧洲央行还将在定于10月6日召开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讨论重新推出面向商业银行的12个月贷款计划的问题。这名官员还称,欧洲央行很可能还会讨论下调基准利率的问题,但降息并不在该行的当前议程中。

  欧洲央行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欧盟各国国家正面临着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维持了18个月时间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压力,原因是希腊已经处于债务违约的边缘。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呼吁各国政府与欧洲央行合作增强4400亿欧元(约合5940亿美元)援助基金的能力,警告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就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债务违约、银行挤兑和灾难性的风险”等各种威胁。

  在货币市场状况日益紧缩的形势下,这名欧洲央行官员暗示,该行更有可能首先尝试采取非标准化的措施,此后才会下调基准利率。这名官员称,如果欧洲央行只是下调存款利率,而不下调基准利率,那么将没有太大意义。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已经两次上调基准利率,从1%升息至1.5%。

  欧洲央行去年通过一项一年期计划买入了600亿欧元(约合810亿美元)的有资产担保债券,但这项计划已经于去年6月份到期。这项计划旨在释放欧元区各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周期中鼓励银行的放贷活动。

  欧洲央行理事、奥地利央行行长埃瓦尔德-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和欧洲央行理事、比利时央行行长卢克-科因(Luc Coene)都参加了上周末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他们指出,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最早在下个月决定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他们均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重新启动12个月贷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