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阳澄湖大闸蟹 “尝不起” 贴近民生才更应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天早晨习惯打开电视看新闻。近日阳澄湖大闸蟹每天都占着一个新闻时段,堪称新闻中的重点或重点里的新闻。据家人说,其他频道也纷纷出现阳澄湖大闸蟹的节目,告诉你煎炒烹炸的方法及介绍其中的各类营养物质,等等等等。

  金秋食蟹,或许是我们民族的传统食文化,就像中秋的月饼,正月十五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其实这还有点高抬了蟹,它其实充其量也就是个应时当令的食材。但今年金秋媒体上充斥着阳澄湖的大闸蟹。与月饼、元宵、粽子不同的是,以前从没有哪个品牌的月饼、元宵等能天天在新闻里被如此关注的,关注的内容甚至包括从饲养到捕捞,从上市时间到品质鉴尝,从如何识别产地大闸蟹到如何辨别防伪标识,还专门介绍这个湖里养的蟹的销售渠道……

  仅看新闻,阳澄湖的大闸蟹,似乎离我们很近。

  然而,打开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网页,你会发现,它其实离我们普通消费者很远。就两个品型的阳澄湖大闸蟹价目表给读者看,380型雌蟹,二两一个的,每市斤380元,1580型雌蟹,四两一个的,每市斤790元。阳澄湖大闸蟹的最高品型是2380型的,价格……最好别问了,相信与你我没多大关系。就北京而言,最低工资是1160元,最低生活保障是人均480元,一个月的收入能换几只阳澄湖里的螃蟹?拿你的收入一除,就清楚了。

  笔者的朋友月薪四五千元,按税务部门的统计,在缴纳工资税那个群体的边上,算是中等收入家庭。每到秋末,他说也与家人凑趣食上一两回螃蟹,但从未买过阳澄湖的螃蟹。这个价位,让中等生活的北京市民都望而却步——北京市民的平均收入在全国算较高的吧,还有绝大部分消费者达不到这个收入水平。仅从这一点看,阳澄湖的大闸蟹,其实离我们这些消费者很远。

  但新闻里却偏偏天天介绍这个品种的螃蟹。

  其实,北京市场上的螃蟹品种很多,价格都远没有阳澄湖大闸蟹那么高。笔者到市场上转了一圈,与其同等大小的螃蟹,每市斤只有33元、75元。就在位于北京立水桥的海鲜大市场里,就见一些消费者挑上几只肥蟹,让旁边的摊主就地煮食。一食客还对笔者说,一家人,六七十元的消费,惬意得很。其实,这才是大众过的日子,也才是我们经常说的民族传统中的食文化。可惜媒体不太关注。

  百姓消费是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各阶层十分关注的问题。通过节庆关注民族传统文化,引导消费,发展经济也无可厚非。“秋风起,蟹脚痒”,提醒人们吃吃螃蟹本也没啥可奇怪的,但是,只关注一个地域,只关注一个品牌,而且离百姓的消费距离还那么远,这就奇怪了,且有失偏颇。难道别的产地的螃蟹就不好吃?我国的螃蟹生产地域广,品种多,湖、河、江海、塘,没有不生产的地方。要是某个产地、某个品牌的养殖户、商户老王卖瓜倒也罢了。媒体全力做一个地方,一个品种的商品宣传,那就让人难免怀疑动机。

  笔者还是希望在早间的新闻里能提供给离百姓生活距离更近些的信息。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知道如何识别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肉、问题奶粉,远比学会区分是从哪个湖或塘里养出来的螃蟹更为迫切;知道政府如何平抑物价、抑制通账这些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措施,远比知道那些可望不可及的阳澄湖大闸蟹重要。特别的商品是留给特定阶层的,休闲时段说说也无妨,但请别占用早间的新闻时段。(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