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稀土分离企业谋战海外 国内先进技术或外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稀土冶炼分离技术是世界领先的,美国的稀土专家加起来不到5个,稀土要跟我们抗衡,怎么抗衡?永远抗不了。”赣州矿业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国家继续对稀土强力管控,上述情形或将发生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稀土严厉管控致使不少国内稀土老板开始转战海外市场,这可能让我国业内引以为傲的稀土分离技术面临外流。

  部分老板海外寻机

  是奔驰好还是玛莎拉蒂好?最近,稀土“暴发户”李明(化名)陷入了换车烦恼。

  在“稀土王国”赣州,因为稀土,如李明这般一夜暴富不在少数。“赣州路面上半年间多出了100多辆名车、跑车,都是稀土老板买的。”9月21日,赣州一家做稀土冶炼分离的老板介绍称,上半年做稀土生意的人都赚翻了,很多人的资产财富增长了10倍。

  然而,国家对稀土的严格管控,让一批分离企业缺“米”下锅。“手里的备货不多,再不去广东出趟差就断货了。”9月21日晚,赣州一家稀土分离企业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2011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获悉,由于赣州矿区停产和生产指标用尽,赣州大多数稀土分离冶炼厂目前已经停产。“目前赣州所辖几个稀土矿都已停产,由于指标完成,几乎所有稀土分离冶炼厂也已经停产。”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副总赖兆添证实说。

  有赣州当地分离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称,“由于稀土矿停掉了,很多分离厂做转向了回收废料,但是现在市场上废料都很少了”。

  越来越多的分离企业开始考虑到相对宽松的海外寻求机会。

  “目前赣州市有不少稀土老板都有想法去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以及非洲地区做稀土生意。”上述赣州矿业公司人士透露称。

  该人士介绍,此前国外曾多次派人来到中国考察稀土,“参观工厂可以,但学不到技术,因为中国不让他们搞”。但随着国家继续对稀土强力管控,上述情形或将发生改变。“这可能会导致一个恶果,中国稀土冶炼分离技术大量外流。”上述分离企业高层称。

  据媒体此前报道,民营稀土冶炼分离大佬——赣州虔东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非洲洽谈稀土项目,其境外投资建设年产3000吨稀土氧化物提取生产线项目已获江西省发改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