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再陷清盘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初,本报曾刊发了《私募“阳光化”五大瓶颈待解》一文,指出了阳光私募目前面临的业绩、规模、人才、基金经理健康、合法身份等五大待解难题。而如今,老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问题接踵而至。随着产品净值大面积亏损,清盘警报频频拉响,该行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

  8月31日,山东信托·景良能量蓝海3期被提前终止。这是山东信托今年7月以来被提前终止的第三只阳光私募基金,也是私募行业2011年以来遭到清盘的第30只基金。谁将成为下一只?据朝阳永续统计,目前触及清盘红线的私募产品已多达61只。

  业绩巨亏

  30只产品遭清盘

  或许是“流年不利”,今年的A股市场如同一场黑色风暴,不仅让公募基金损失惨重,连一向以管理能力出众著称的阳光私募也未能幸免,业绩全线败退,同时,还陷入到发行困难、清盘屡现的窘境。

  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有超过八成的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已报亏损,其中跌幅最大的时策1期基本腰斩,收益率为-47.96%;其次是天星2号,净值损失亦高达40.85%。

  2011年称之为阳光私募的“困难年”、“清盘年”,都并不为过。据私募排排网粗略统计,至目前,遭遇清盘的私募产品已有30只,超过此前任意一年。究其原因,有部分产品是存续期届满、到期清盘,如同威资产李驰旗下的新华信托·同威1号;有部分产品是业绩表现欠佳,或触及平仓线而提前清盘,如新泉1期,典型的是好望角郑拓旗下的山东信托·深蓝1号,目前郑拓本人正陷入“公募基金经理老鼠仓”漩涡之中,无心投资,且该产品业绩至清盘时亏损了40%;还有一些清盘产品属于见好就收,如金中和曾军旗下的苏信·金中和1期、景良投资廖黎辉旗下的山东信托·景良能量3期等。景良投资总经理廖黎辉日前表示,已对二级市场失望,未来将资金转向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这也正是其清盘原因所在。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几乎没有出现私募为了利用老产品账户发新品而清盘的现象。

  此外,按照一般私募产品设计的止损线——非结构化产品累计净值0.7元、结构化产品累计净值0.85元来考量,截至9月20日,根据已公布的最新净值数据,还有61只私募产品触及了清盘红线,包括非结构化产品33只,结构化产品28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