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批360亿元增发 股民心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A股增发3369亿元同比增九成

  市场疲软多家公司增发价“红线”不保

  在货币紧缩政策持续收紧的影响下,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渐趋强烈,今年以来增发融资规模已达3368.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逾九成。不过,A股市场疲软的走势导致个股普遍下跌,47只增发股的最新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

  再融资力压IPO

  尽管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货币资金整体规模并未出现大幅下降,不过随着央行数次加息和上调存准率,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已经愈发的突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的数量大增,显示通过股权融资来缓解资金压力成为了许多公司的选择。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1家公司实施了增发融资方案,其中124家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265.22亿元;7家为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03.33亿元,二者合计达到3368.56亿元。

  在今年以来的一级市场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再融资规模大幅攀升,力压IPO成为了融资市场的“主角”。首先,2010年前9个月实施增发的公司有98家,募集资金合计1740.96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以来增发规模增加了93.49%。其次,今年以来228只新股IPO募集资金合计2138.98亿元,只相当于增发募资的63%。

  盐湖股份(000792)是年内增发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3月向大股东关联方定向增发10.58亿股,募资合计774.84亿元。深发展A(000001)、华夏银行(600015)等银行类公司也成为了融资“大户”,分别增发募资290.80亿元和202.09亿元。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受到产品价格大幅飙升的影响,化工行业的融资热情大涨,今年以来22家化工类公司实施增发,募集资金合计1035.74亿元,融资家数和规模均位居各行业榜首。在严厉的调控政策打压下,房地产行业无疑成为了再融资领域的“失意者”,今年以来只有金科股份(000656)借助重组定向募资47.06亿元。

  三分之一增发股陷“破发”

  一方面是不断高涨的再融资热情,另一方面是跌跌不休的大盘,在股价走低的冲击下,“破发”已经成为了增发股的普遍现象。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实施增发的131家公司中,47家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当初的发行价,处于破发的状态。

  华菱钢铁(000932)是破发幅度最大的增发股,2月24日该公司面向大股东实施定向增发,增发价5.57元,而经过连续的回调之后,如今最新收盘价只有3.41元,破发比例高达38.78%。另两家公用事业类股票--穗恒运A(000531)、大唐发电(601991)也深陷破发“泥沼”,按照9月21日收盘价计算,破发比例分别为32.97%和31.75%。此外,盐湖股份、星湖科技(600866)的破发比例也均超过了30%。

  实际上,相比于定向增发而言,公开增发的破发现象更加普遍,7只股票之后,已有6只处于破发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公开增发的定价更加贴近于发行当时二级市场的股价,一旦市场大幅波动,容易出现跌破增发价的现象。长江证券(000783)是破发幅度最大的公开增发股票,3月4日该公司公开增发2亿股,增发价12.67元,而在考虑除权因素之后,破发比例为24.14%。此外,长安汽车(000625)、大洋电机(002249)和中天科技(600522)的破发比例也均超过了15%。

  市场人士指出,在信贷规模收窄的环境下,通过债务性融资无疑会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财务成本,于是增发融资成为了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此外,流动性紧张制约了投资规模的扩张,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购买大股东资产的方式来增强自身的经营实力,这进一步提升了再融资的规模。值得注意的是,131家增发公司中,许多公司的增发对象是大股东或关联方,标的物为股权或资产,这部分融资并不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扩容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