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遇“黑色星期一” 股价金价银价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中国平安等指标股大幅下跌影响,沪深股市本周一再度走低,上证指数收盘跌破240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至终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393.18点,下跌39.98点;深圳成指报收于10328.47点,下跌209.93点。两市成交金额近1060亿元,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略有缩小。

  分板块看,保险板块跌幅达6.12%,黄金板块下跌5.31%,位居跌幅前列。有色金属、券商、房地产板块跌幅也都超过2%。市场无一板块上涨,煤炭石油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受上周五国际市场白银、黄金、铜、锌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相关品种,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银价格,均出现大幅下挫,多个品种一开盘即封于跌停板之上。

  大盘股IPO接二连三,PE、VC虎视眈眈

  大盘股的发行无疑对资金面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中国水电25日晚间公告称,确定本次A股IPO发行30亿股,发行价格区间为4.5—4.8元/股,募资额至多144亿元人民币,较此前招股说明书所计划的173亿元募集资金减少约30亿元,但这对资金面和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仍不容忽视。除了中国水电,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超级大盘股接二连三地上会、招股,让投资者忧虑剧增。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大量的IPO和再融资将使得市场资金状况更加紧张,大盘新股发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正逐步显现。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郤峰认为,扩容一直是压制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PE和VC已经全民化,A股市场会否沦为PE、VC们的提款机也值得警惕。”

  A股正在艰难筑底

  虽然多数机构仍然看空当前股市,但是A股正在筑底已经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郤峰认为,目前极度悲观预期已经包含了对未来大部分负面因素的判断,静态估值基本反映当前这种悲观预期,考虑到业绩调整动态估值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四季度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但放眼四季度,来自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觑。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唐志刚表示,四季度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除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来自欧盟金融体系的风险外,预计中国将持续紧缩流动性,投资和业务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此外,对通胀和中国银行体系的担忧可能也不会消除。在市场人士看来,节前市场参与动力缺乏,难以找到更多资金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