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拟新发700亿元次级债 A股再遭海量"抽血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贫血A股迭遭海量“抽血机” 投资者情绪降至冰点

  连创新低的A股丝毫没有止住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步伐。昨晚,所谓“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商银行再次祭出7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同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该行184亿元次级债发行获批。多家上市公司融资大潮的涌现,令投资者的情绪降至冰点。

  工商银行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拟新增发行总额不超过折合人民币700亿元、期限不短于5年的次级债用于补充资本,该事项已获公司董事会同意。同时,本次发行次级债券决议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12年6月30日。而就在6月29日,该公司刚刚完成了38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工作。

  记者查阅工商银行半年报发现,截至2011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比去年末上升了0.0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2%,如此看来,该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处于同行业较高的水平。不过,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就透露出再融资的意愿,称未来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

  “此前央行推出新的存款准备金缴存办法,令商业银行的资金面更为紧张,同时银行存款的不断搬家也让银行业资金面持续吃紧,未来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可能会更大,所以这可能是在提早准备,保证一段时间的资本金充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一方面是A股市场连创新低、积弱难返,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资胃口的不断膨胀计划不免让投资者有些难以承受。不少投资者调侃道:“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下行态势,截至昨日,沪指跌破2400点,股指的下挫直接导致A股总市值的大幅缩水。但是,今年不论是A股的融资金额还是数量,都再次夺冠全球IPO榜单。近一段时间,再融资计划更是蜂拥而至,中国水电140多亿股发行在即,中国人寿拟发300亿元次级债、平安人寿近日又获批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10年期次级债等等,单9月22日一天就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计划。

  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均选择了发行次级债的再融资计划。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对记者表示,虽然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没有直接抽血A股市场,但是却造成流动性压力,给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近日A股的走势本身就使投资者投资情绪低落,如此一来,投资者的情绪可能降至冰点。(记者 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