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柏瑞新基金险流产 公司掏2000万自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艳伟

  在两次延长募集期后,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终于在上周五公布了最终募集规模——2.12亿元,刚刚迈过2亿元成立底线。但是,在这2.12亿元中,还包含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自购的2000万元,也就是说,若非公司出手自救,这只基金的发行将以流产告终。

  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的发行期原定为7月25日至8月19日,但8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将认购截止日延长至8月26日,而到8月24日,公司二度发布公告,将认购截止日延长至9月9日。这是今年以来首只两次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也是募集时间最长的基金,而其正折射出当下基金发行市场的清淡。

  债市疲弱殃及债基

  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购买债券基金的大都是机构,而现在债券市场非常惨淡,导致上市交易的债券基金整体折价,机构比较专业理性,也就不再愿意为新基金托底了。

  “如果能在二级市场买到折价的产品,谁还会买新产品呢?或者说,大家都知道债券基金一上市就折价,那等它上市折价后再买不是更划算吗?”该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事实上,最近几只上市的债基,均在首日大幅下跌。长信利鑫B于9月23日上市交易,结果当天便大跌10%,昨日再跌3.23%,折价已超12%;而9月15日上市的中欧鼎利A和鼎利B,同样在上市首日双双下跌,鼎利A下跌5.7%,鼎利B下跌15%,目前,鼎利A和鼎利B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分别仅为0.906元和0.851元,均呈折价状态。

  根据合同约定,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将于成立后3个月内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而这三个月内若债券市场未能走出低迷,该基金也难逃上市即折价的命运。

  而债券基金,尤其是分级债券基金,以往的发行主要依赖机构,如中欧鼎利,其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鼎利A和鼎利B场内份额机构占比达到85.79%;利鑫B的机构持有比例更高,达到98.16%。或许,在债市一片惨淡下,机构已不愿意再对基金公司出手“相助”。

  新基销售滑入“深渊”

  这只是当前市况下基金发行艰难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不只是债券基金,各类基金产品今年的发行情况都不乐观,Wind资讯数据显示,基金单月平均发行份额节节下降,从2月份的21.99亿元,一直降到6月份的6.47亿元,7月份略有回暖,升至10.14亿元,但8月份又再度跌至9.59亿元。同时,有多只基金的发行份额逼近2亿元成立底线。

  在此困境下,基金公司出手自救也就不足为奇。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家基金公司对自家发行的新基金进行自购,涉及基金共18只,而基金公司为此动用的自有资金总量达到4.74亿元。即使是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新基金公司,也对旗下首只产品的发行非常重视。如平安大华基金公司就对公司首只产品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自购了5000万元,富安达基金公司也对公司首只产品富安达优势成长自购近2000万元。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