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调逆市涨价背后存猫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空调市场来说,秋天的到来让今年的“冷季”接近尾声,但出人意料的是,空调市场并未因淡季到来而出现降价甩卖的苗头。记者昨天通过国内最大的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对空调产品价格进行比较与查询后,发现多个品牌空调悄然提价,涨幅在10%-30%之间。业内人士透露,空调逆市涨价背后多有猫腻,这或与家电巨头备战“十一”打折促销活动相关。

  记者在一淘网输入一款格力空调,看到该壁挂式冷暖空调此前的价格一直在3100元左右波动,但目前该产品价格骤然涨至3200元以上。再输入海尔、大金、美的、志高、奥克斯等多个知名品牌的空调产品进行查询,发现这些品牌多个型号的产品价格也都有不同幅度上涨,波动在100元到300元。

  既然已经进入空调销售淡季,商家纷纷涨价又欲意何为?一名空调经销商告诉记者,涨价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稀土、金属等空调的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影响到了终端市场。第二个原因则是因为国家“家电下乡”政策即将到期取消,相关优惠就将结束,这就使得10月虽是空调淡季,但也成为消费者出手购买空调的最佳时间,厂商对消费需要的乐观预计使得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庆长假期间家电促销频繁,有些商家在节日前先行提价,也并非不可能。而相关产品还不仅仅局限在空调上。该人士表示,在黄金周前一两周涨价,可以绕开法律规定的商品促销“明示期限”,从而规避法律上的风险,所以不算违规。但他指出,对于这种“先涨价,后促销”的市场动向,消费者完全有办法避开。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达1620万台,较2010年增加32.2%,工厂及中心库存与渠道商业库存均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对生产商和零售商来说,“十一”长假的销售额对全年销售业绩至关重要,既有提升销量的需要,也是清空库存以待下季新品的良机。因此,预计此轮空调等家电的涨价不会长久,大部分商家在“十一”促销中,都会为这些商品提供“足够的降价空间”。因此,消费者在“十一”前按兵不动是应对涨价的良策。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充分利用比价网站,掌握产品价格变化的真实动向。即使在国庆黄金周中打算出手购买各种家电,也不妨先上网看看产品的价格趋势,通过网络“货比三家”,以免陷入商家的降价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