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警告:扩大EFSF规模将危及欧元区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9月25日称,欧盟成员国正致力于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增资方案。对此,标普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大卫·比尔斯同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则表示,增资EFSF的方案可能将对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比尔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欧洲领导人打算怎样增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也不知道这样做的效果如何,但各种可能的增资方案都将会对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建议欧元区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比尔斯认为,欧元区已经没有廉价且低风险的杠杆化选择,不能无限制地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有分析师预计,如果债务危机继续扩散,救助意大利和西班牙将至少需要2万亿欧元资金。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可绕过争执不休的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由欧洲央行为EFSF注资。比尔斯认为,此举可能降低欧洲央行的信用,且一旦出现违约,欧元区各成员国将不得不弥补其在欧洲央行的资本损失,最终仍将承担违约损失。

  比尔斯表示,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最终会意识到,对希腊债务进行重组将势在必行,但这可能导致大量持有欧元区主权债券的欧洲银行业蒙受损失,因此必须同时关注银行资本状况,及时补充银行资本。

  德国议会将于9月29日对扩大EFSF规模进行最终投票。雷恩25日表示,EFSF修正版有望于10月中旬获得各成员国批准。(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