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探市场:金秋品蟹季 大闸蟹商家又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刘辰瑶)每年的九、十月为一年中品蟹的最佳季节,阳澄湖作为产蟹佳地,其名号年年被各种商家私自“冠名”并高价卖出,在近年来工商系统监督力度的加强的情况下,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大闸蟹商家又出了新花样。

  “你放心,这个戒指环上的号码都可以查的到,都会说是正品。”一个商家对记者说道。在北京最大的海鲜市场——京深水产品市场,卖大闸蟹的商家比比皆是,而记者留意到,今年直接冠名“阳澄湖”的却少了很多。记者从一位自称卖的是“苏州大闸蟹”商家那里了解到,现在工商系统的检查力度非常严格,商标上带“阳澄湖大闸蟹”又没有相关许可证的,一律没收罚款,所以大闸蟹商家今年都谨慎了许多。可当记者问起今年的销量,这位商家却称依然很好,并有很多单位预订。记者就非“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表示质疑时,此商家称,“这些蟹打包之前,我们都会给您套上防伪的戒指环,您拨打上面的电话,都会告诉您是阳澄湖大闸蟹正品。如果您单位需要,我们也可以给您送去的时候在盒子外面贴上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标。”

  该商家还向记者推荐了一家名叫昆山市巴城阳澄湖大闸蟹的店铺,称是亲戚,质量比自己的好,被介绍过去还能优惠。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此商家自称是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销售点,因此可以以“阳澄湖”冠名。这家老板告诉记者,阳澄湖很大,周围的地区也多,只要是阳澄湖里捕出来的都是阳澄湖大闸蟹。可当记者问起该家商铺的销售点的专营编号时,此老板表示都是从厂家运来的,没有编号。而此家的防伪标识与之前苏州大闸蟹的戒指环一样,都为绿色背景的“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标识,并非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9月中旬发布的中国版图标识。

  记者拨打了两种防伪标识的查询电话后发现,正版的防伪查询系统会告知经销商名称、企业名称和是否为正品阳澄湖大闸蟹。而拨打此次采访的商家手中的防伪电话,则统一通知为阳澄湖大闸蟹正品,并无经销商和企业名称。

  商家花样年年出新,防伪标识多种多样,这样的大闸蟹,消费者还敢买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