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继续暴跌:黄金、铂金价格出现罕见倒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际黄金市场风云突变,近期全球金价出现了大幅跳水,而国内金价26日继续出现大跌。与此同时,曾经高高在上的铂金价格也大幅下调,出现了黄金价格全面高于铂金价格的罕见倒挂现象。 

  2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5合约收盘价为每克327.95元,Au99.99合约收盘价格为每克327.56元,Au(T+D)合约收盘价为每克328.57元,Au100g合约收盘价为每克330.57元;而铂金Pt99.95合约收盘价仅为每克326.08元,不仅当日跌幅大于全部黄金品种,而且最终收盘价出现了全面低于黄金的现象。

  同为贵金属,铂金作为“金中贵族”,其稀有程度远高于黄金,历来价格也明显高于黄金。2008年3月,国内铂金价格曾一度达到每克528元,市场零售价全面突破600元,当时国内金价仅为每克224元左右,铂金价格是黄金的两倍以上。

  但随着黄金避险功能不断凸显,金价持续上涨,黄金的“魅力”逐步超越铂金。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黄金、铂金价格长期处于差距很小的状态,但铂金价格始终略高于黄金价格。

  知名黄金专家刘山恩分析,目前国内出现了罕见的黄、铂金价倒挂现象,一方面说明近期国际贵金属市场波动剧烈,风险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中,黄金的金融属性依然突出,而其他贵金属如白银、铂金等,其商品属性更加突出。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国内黄金市场跟随国际市场出现暴跌,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切勿盲目追求捕捉反弹行情获利,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中,风险大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