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监测:重演2008年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危机,欧洲进入紧急救市时代,一切看上去都在重演2008。欧洲EFSF通过杠杆扩大为2万亿欧元的设想就像是当年美国财政部TRAP的欧洲版,这当然可以给市场带来很多期盼,但同时也留下了一些疑问:首先这需要欧央行做担保,德国人是否能够接受?这个设想包含了定量宽松的可能。另外2万亿资金能否筹足?至少看上去金砖国家将愿意加入购买。另外一个问题是,欧央行加入担保让人们联想到了欧元债,这种计划的推出,很可能削弱法德的债务评级。当前形势更像2008年年初,看上去法兴银行不会成为雷曼,但可能成为贝尔斯登。(参见第9页欧洲银行业数据)美元与黄金走势也在重演2008年初.一开始人们只是担忧经济,美元走弱,黄金走强。但当危机发展到流动性危机时,机构的美元现金需求剧增,黄金开始被平仓,所以。最近的欧洲局势与美国QE3的落空加强了美元的走势。我们认为当前的美元指数为未来美联储进一步宽松货币的政策留下了空间,过于强势的美元显然难以持续,我们认为当流行性危机过去之后,美元指数会出现回落,美元对新兴经济体需要进一步贬值。

  美国政治依然混乱,存在未来评级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美国联邦参议院9月23日下午投票否决众议院稍早通过的联邦政府资助法案,让联邦政府继续面临关门危机,目前维持联邦政府运作的决议也将于9月底到期。

  我们认为,当前政治氛围下,奥巴马政府可能不会使用克林顿的策略——仅仅因为预算案未通过就强行使政府关门:在没有新预算案的情况下,民主党政府可以沿袭使用去年的预算。当然这将导致政府支出的紧张,不排除政府部分运营暂停。而如果长期减赤计划谈判进展不顺,美国债务评级可能进一步下调。

  实质上,美国面临的未来债务负担与其AA+评级依然不相称。我们认为到2013年如共和党候选人RickPerry/MittRomney入住白宫,跛脚总统局面不再,美国政治新格局将使财政刺激成为可能。

  自从8月观察到德国经济数据显著放缓以来,我们便率先提出《欧央行降息成为可能》,欧央行上半年的加息为了维护德国人谨慎对待通胀的传统,加剧欧猪五国的困境。我们认为,欧央行年内降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欧央行可能最早于10月6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对市场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本周关注:美国:9月26日新建住宅销售环比(预期-1.0%,前期-0.7%)9月29日二季度GDP终值(预期1.2%前期修正值1.0%)欧元区:9月30日欧元区失业率(预期10%前期10%)10月6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存在降息的可能性)

  (申银万国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