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股接连发行两市资金净流出 缺血成A股重挫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6日是中交股份宣布上会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再度创下年内新低。此前,拟募资约173亿元的中国水利9月19日路演,上证综指曾创出当时的年内新低。有投资者戏称,“大盘股压进,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大盘股抽血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告称,中交股份将于9月28日上会。根据公告,中交股份拟发行35亿股A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如这一申请获批,将成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而9月27日开始网上申购的中国水电IPO发行规模缩水后,募资135亿元-144亿元。

  “9月最后一周以及随后的第四季度,市场扩容压力陡然加大。”杭州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交股份预计9月28日上会,而中国水电初定网上发行时间为9月26日;在此之前,已经过会、发行规模也将超过170亿元的陕西煤业也在排队前进。此外,坊间还有传言称,中国第三大全国性寿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也在等待中国证监会批准,该公司计划内地和香港同步上市,融资金额高达40亿美元(约合350亿元)。

  除了IPO“抽血”,证监会近期还核准了多家上市公司的增发申请,包括北京银行(601169)118亿元,中铝100亿元,山煤国际(600546)55亿元等。根据统计,募资总额超过360亿元。

  “目前,上证综指每天的成交额只有600亿元左右,而拟上市公司和再融资公司的融资金额如此巨大,资金压力太大。”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中小企失血

  一边是大盘股“抽血”,另一边是企业失血。

  近期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高利贷借款方出逃事件,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在这个巨大的资金链条中,上市公司也占据了重要一环。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布107份关于“委托贷款”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约38%。

  有分析人士称,民间借贷已经裹挟了民众、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和银行,而在这个巨大资金链条下,风险也会“击鼓传花”。

  此外,晶科能源也值得关注。“污染门”导致这家光伏企业的评级被中诚信调低。“围绕晶科能源发生的一系列问题,将令投资者重新审视高增长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北京一家国有创投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有811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598家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占中小板总市值的97.9%。根据业绩预告预计,中小板2011年同比增长37.4%,但上半年同比仅增长18.3%,这一预测仍有很大的下调空间。综合来看,第三季度盈利大幅下滑的风险较小,但是第四季度随着经济景气度全面下降,而当前全年的盈利预测偏高,上市公司盈利下调的风险较大。

  投资者难熬

  面对多重压力,今年的国庆节会让投资者非常难熬。

  “总体来看,资金流出的趋势仍然没有逆转;个股表现上看,创新高个股数量继续下降,继前一周后,总数再次创出新低,与此同时,创新低个股的数量正在不断走高,说明目前人气在市场震荡下跌过程中下降的趋势没有改变。”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与此同时,多空指标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中,从其绝对值来看,已经降至新低水平;从股指期货的情况来看,即使在9月21日大幅上涨后,期指仍然没有偏多的迹象。从以上方面分析来看,目前市场弱势震荡格局难以改变。”

  中金公司认为,在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都不配合的情况下,尽管从技术上市场已经出现超卖,但市场大幅反弹的基础显得十分薄弱,因而,只能出现类似上周三那样典型的熊市中的脉冲性反弹。虽然这种缺乏持续性的脉冲性反弹未来仍会反复出现,但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操作性比较差。

  国信证券研究所一份调查问卷则显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A股短期维持震荡市,点位是2000点至2500点,对后市谨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