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旅游、票务类钓鱼网站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23日披露,截至2011年8月底,累计认定并处理了钓鱼网站61500个。伴随国庆长假的来临,民众外出旅游增加,旅游、票务、酒店、景点类钓鱼网站风险也将大幅上升。

  网民张女士4月份去厦门,回程订机票时找不到折扣较低的票务公司,就在网上搜到了一家不太知名的票务网站。谁知网上付完款之后没有收到票号确认短信,之后再打电话咨询发现没人接,才得知自己受骗了。

  张女士的经历并非特例。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长假期间,不法分子往往瞄准知名旅游、票务类网站,大肆制作假冒钓鱼网站并进行推广,网民在搜索相关信息时,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不法分子设置的“钓鱼陷阱”。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旅游、票务类钓鱼网站具有显著的“假日效应”特点,伴随国庆长假的来临,预计以携程网、艺龙网等代表的旅游、票务、酒店、景点类网站的网络钓鱼风险将大幅上升,应当引起广大网民和正规旅游、票务网站的重视和警惕,以免陷入不法分子设置的圈套。

  据不完全统计,每逢“五一”、“十一”、“元旦”和“春节”等长短假日期间,旅游、票务、酒店、景点类钓鱼网站都出快速增长。以2010年10月为例,当月联盟认定并处理的旅游、票务类钓鱼网站环比增长22%,并跃居当月钓鱼网站投诉处理前三之列;2010年12月联盟认定并处理的旅游、票务类钓鱼网站较环比激增了45%。

  针对旅游产业面临网络钓鱼风险,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提醒,广大网民提高防范意识,优先选择已实施“可信网站”验证的旅游类网站;建议广大正规旅游类网站健全假冒钓鱼网站事前防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