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负痛苦指数”难以求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些真相可以求证,甚至即使是某些官员宣称是“国家机密”也可以求证。比如,邯郸市提拔29岁的阎宁为馆陶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10年9变岗,3年4升迁,尽管县里官员称他的简历是“国家机密”,其实完全可以求证真相。再比如,洛阳国家公职人员非法囚禁6名女孩于地窖中当性奴,当地官员称记者报道是“侵犯国家机密”,也无法阻挡记者求证真相。所谓“国家机密”,在一些地方是用来遮挡落后与非法的借口,并非是这里有先进的东西怕人知道。

  有些真相不可以求证,即使是最伟大的记者也无法找出真相。9月19日,《人民日报》在“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专栏,刊发《“中国税负世界第二”说法不实》的记者“求证”真相的文章。结果是“背后的真相”没有找到,反而又引发中外媒体关于税负和税负痛苦的新一轮喧哗。

  美国《福布斯》杂志3年前推出“税负痛苦指数”榜单,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媒体把它当真。一是因为谁都知道美国人最擅长利用统计数字骗人,此类技能美国人世界第一。二是《福布斯》为了卖自己的杂志,必须要经常搞耸人听闻、吸引眼球的东西,跟着它设置的议题跑,捧也好,批也好,等于帮它做免费广告。中国近来有些媒体喜欢炒一下“回锅肉”,无非是 寻找卖点,因为下一年度报刊征订又开始了。大家都来求证,最高兴的是《福布斯》,最不高兴的肯定是中国税务部门。

  中国是个税费大国,不用争论或统计,事实自有公论。中国的专家说宏观税负有三种统计口径,小口径,中口径,大口径。又说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口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无论按哪种口径,中国都“低于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专家说,根据OECD统计口径计算,2007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7.9%、28.3%、36.0%、43.5%。按此标准,我国这一年为21.7%,比上述国家均低。

  以前或许我们的税负低一些,今年可能真的不低了。根据财政部报告,今年1到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533.97亿元,增长30.9%。全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已无悬念。这个收入还不包括土地出让金、收费、罚款及部分预算外收入,而一般现代国家预算都是包含这些的。不进入预算的这块收入,大概属于地方级别的“国家机密”。保守估计,这块收入在3万亿只多不少。也就是说,全国今年财政收入至少在13万亿以上。这是什么概念?这就是人不分男女老幼,中国人均税负在1万元以上。现在国家统计局只公布城乡居民收入,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59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如果按13亿人口计算,中国人均年收入不会超过2万元。人均1万多元的税负,人均1万多元的收入,税负轻重还需要求证吗?

  税负痛苦与否难以求证,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有大量的不可比性。有人的孩子上学不交择校费也能上好学校,有人看病花钱少也能吃贵药,有人不交过路费也能在高速路上跑,有人花很少的钱也能买上市价房,有人吃菜也有财政补贴。即使是同样的收入,同样的税负,不一样的支出,自然对税负的痛苦感觉也不一样。我的看法是不争论,争论不清的问题各抒己见,以理服人,让事实说话。 (苏文洋)

   

搜索更多国家机密 福布斯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