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折机票改签须交50%改期费 律师称于法无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日报 买了一张8折机票,想要改签一下航班,就要额外再支付50%的“改期费”,实际支付的票款竟然是全价机票的1.2倍。从今年8月份起,国航、深航、南航等已经悄悄地收取“改期费”。记者发现,从8月份开始收取这笔费用至今,航空公司并没有向公众告知。

  计划国庆前去北京的刘先生25日在国航官网上想要订购一张机票,查询了一下发现9月27日还有一张8折“超值特价”机票,付款时发现如果要改期竟然要支付50%的“改期费”。

  “以前8折机票都可以免费改期的,”刘先生说,“而如今,万一我有事耽搁一下,加上支付680元的改期费,合计就是2230元。而广州至北京的全价票才1890元,我实际支付的票款是全价票的1.18倍。”

  以前可以无限制改签的全价机票,也将会收取“改期费”。比如国航28日广州飞北京的CA1310航班,目前的价格是全价,退改签规定,“2小时以内及起飞后需收取票面价5%的更改费,”此外,国航还规定,收费更改需到国航直属售票处办理。

  不仅国航,很多航空公司效仿国航已经开始悄悄开征“改期费”,比如南航、深航。

  记者登录国航官网,发现国航在首页上并没有做任何关于新规的提示。网站上对退改签规定的说明并不明确,购票者不留意的话,很难注意到。

  “其实向全价机票乘客收取一定的改期费,航空公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以往,一些公商务乘客买了全价票后,多次更改行程,导致了座位的虚耗。”

  但不少人对于航空公司表示不满,“航空公司航班延误之前,也不见得航空公司有提前告知啊,而且航班要延误4个小时以上才补偿。”

  据了解,全价机票不收改签费用,几乎是国际通行的惯例。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