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化业“十二五”规划有望10月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袁隆华2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10月发布。

  袁隆华在“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上表示,该规划将重点支持石化行业信息化建设与技术改造。此外,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正抓紧制订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7个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该规划的核心是结构调整,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实现石化行业“由大变强”。预计“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十二五”末,行业总产值将达16万亿元。其中,精细和专用化学品率将提高到45%以上,销售收入过千亿元企业将超过15家。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石化行业存在的问题是,传统石化产品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一方面是装置开工率不足,另一方面是下游新型化工材料和精细化学品领域高端产品短缺,相关产品需要进口。截至目前,我国石化行业产品供应已由“整体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短缺”。

  另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提出,“十二五”期间,新建炼油项目规模要控制在1000万吨/年以上。加快淘汰20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炼油企业,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小炼油项目。争取到2015年,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年级炼油生产基地,炼油企业平均规模达700万吨左右。原油加工能力控制在6.5亿吨/年以内,成品油产量达3亿吨左右。全国乙烯产能达2600万吨/年左右,自给率达70%左右。丙烯产能达2200万吨/年,自给率达75%左右。

  指南提出,“十二五”期间,要积极发展氟硅材料、特种橡胶和热塑性弹性体、聚氨酯等化工新材料。加快研制高性能、节能环保的电子化学品等高端专用化学品。积极开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和光伏电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