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铁再追尾 上海电气被指有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都赶去现场了,整幢楼都空了。”9月27日下午五点钟,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申通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就在2个小时之前,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造成车上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该条地铁线的第二次事故。两个月前的7月28日,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曾经因“实施CBTC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而开错方向。

  事故频发背后,究竟谁是上海地铁10号线的主人,哪些上市公司与其有直接关联,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申通地铁“无辜”

  “10号线跟我们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系,是大股东下面的子公司。”申通地铁(600834.SH)董事会秘书孙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铁一号线的车辆是上市公司的,平时的运营和维护都是上市公司在做,只有洞体和车站是大股东的,别的线路也都是大股东的其他子公司在做,跟我们没有关系。”孙安进一步解释称。

  据另一位接近申通集团的资本市场人士介绍,上海地铁此前曾由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和上海现代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和维护。

  上述两大运营实体在2009年初被分解为相互平行的六家法人,分别为上海地铁第一、二、三、四运营公司以及运营管理中心和维护保障中心,而六家法人均直属于申通集团管理。

  其中,负责10号线日常经营的正是上海地铁第一运营公司,除10号线外,该公司还负责1号线、5号线以及9号线的运营。

  由于10号线与723温州动车事故同为列车追尾事故,因此9月27日下午,各方均猜测本次地铁追尾事故,同样是由信号系统出现故障所导致。

  更令外界关注的是,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公司,正是723事故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有责”

  尽管10号线追尾事故原因目前尚未明确,但在信号系统供货商被爆出同为卡斯柯公司后,该条线路的机车制造企业目前也已浮出水面。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上海国资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出现在了10号线的机车制造名单之中。此外,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南车(601766.SH)旗下孙公司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车浦镇)也被牵涉其中。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地铁10号线所用车型为AC-13型,该种可实现无人驾驶的车型,由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阿尔斯通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阿尔斯通)联手制造。其中单数由南京方面制造,而双数则由上海制造。“上海电气集团没有直接做轨道交通设备,应该是上市公司下面的一家叫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轨道交通公司)的公司。”前述接近申通集团的资本圈人士表示。

  记者获得的一份轨道交通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电气持股83.33%,其余股份由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上海电气的招股书显示,轨道交通公司作为公司轨道交通业务板块的经营主体,主要从事“轨道车辆及关键部件”、“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轨道交通机电设备集成工程”、“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系统”的开发和研制。

  作为10号线的车辆供货商,上海阿尔斯通的控股股东正是轨道交通公司。

  记者获悉,上海阿尔斯通成立于1999年1月,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上海电气通过轨道交通公司持有其60%股权,而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则分别持有另外的34%和6%的股权。另据上海电气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上海阿尔斯通已承接上海市轨道交通592 辆轨道交通车辆。坊间传言,上海地铁截至去年中期已有车辆共2500辆,如果传言属实,则仅上海阿尔斯通所供应的车辆就占到上海地铁列车总数的20%以上。

  2010年初,曾有接近上海地铁运营方人士透露,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由阿尔斯通制造的无人驾驶功能电客列车已有28列,但本次出事车辆是否为无人驾驶列车尚有待进一步调查。

  上海阿尔斯通在其官方网站上介绍称,公司与南车浦镇合作,“向上海和南京的地铁系统共提供超过1600辆地铁车辆,为香港地铁系统提供超过1000辆地铁车辆”。这意味着上海阿尔斯通制造的车辆占上海地铁车辆总数的比例可能更高。

  有意思的是,上海电气董秘伏蓉27日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地铁10号线的大部分业务已经“转让给了中国北车。”

  “我只能说从网上的图片看,这不是我们的车。”中国北车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该工作人员并未就上述并购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