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黄金周将临 珠宝金饰股当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趁金价调整,居住在深圳的Kelv-in,上周末已等不及携同未婚妻到港买金饰。内地黄金周在即,旅发局预计约有40万人赴港旅游,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连续数日遭洗仓的珠宝金饰股,昨日终出现报复性反弹,周生生(116)收涨近13%,有分析认为,该板块短线仍有一至两成的潜在升幅。 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板块连日遭洗仓

  Kelvin和他未婚妻均是工薪阶层,月入约2500元人民币。Kelvin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婚期订在11月份,一个月前来港打算买金饰,但价格很贵,每两九九金要18800港元,最后空手而回。近日金价大幅调整,原本只买一个金戒指就算的,但见金价调整后,购入价每两16000港元,决定补多少少钱买多一条金项链。

  连遭洗仓数日的珠宝金饰股,昨日大幅反弹,升幅介乎5%至13%不等,跑赢恒指的约4%的升幅。在黄金周期间,适逢金价大跌,是否有助提升珠宝金饰股的生意额?国际金价从高位调整超过16%。

  昨日随大市反弹

  名汇证券及期货副总裁张启源表示,珠宝金饰股早前调整幅度大,在黄金周效应下,反弹力度相对较强;加上近期金价从高位调整下来,相信买金的人士会相对增多,有助营业额上升。

  他补充说,金价下跌,有可能导致金铺自身存货贬值,但一般他们的存货在较早期购入,估计生意额上升幅度高于金价贬值幅度。

  景福珠宝(280)总经理王嘉琪昨日在股东会上亦表示,截至今年4月至8月数字,集团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有20%至25%增长。她相信来自内地顾客购买力不会受到近期股市波动所影响,对黄金周销情乐观。

  估值低于历史水平

  对于该板块股价走势,张氏认为,目前相关股份的估值低于历史水平,如六福(590)、周生生约15倍左右,低于平均超过20倍历史水平。若它们能回调至本月低位,投资者可考虑短线买入,相信有机会反弹多一至两成。但基于外围市场瞬息万变,投资者最好逢高抛售,趁低吸纳。8月至今相关股份调整幅度远高于恒指,跌幅最深的谢瑞麟(417)高达5成,其次是景福(280) 的44%。

  华泰(香港)研究部分析员陈裕则表示,对比其他板块,珠宝金饰股估值明显较高,如果欧债缓解,有很多比珠宝金饰股好的股份可以选择。他建议投资者留意内银股和内房股,它们的反弹力度更大。

  租金高企蚕食利润

  另一个投资者须关注的地方是,珠宝金饰股面临租金蚕食利润的风险。以景福为例,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业绩大幅倒退约47%,主因为纯利受昂贵的租金影响,由2010年的9000万元升至本年度的1.4亿,升幅高达55%。

  王嘉琪亦承认,目前经营受到租金压力影响,旗下店铺租金成本占营业额10%至11%,而个别店铺加租幅度亦达20%。她补充,集团将再开设三间分店,当中租金较续租店铺租金会更高,但无透露相差幅度。

  明年上半年面临难关

  另外,六福(590)在过去的财政年度,续租约8至10份,平均租金升幅约9.6%,游客区店铺加幅更高。例如在5月,铜锣湾某店铺,原租客愿意多付2倍租金,也不获业主续租,并由其他租客以更高价钱承租。此外,根据地产代理提供资料,近月普遍店铺租金增幅有转急现象,就算是部分西九龙非主流地区店铺的租金,续租增幅亦超过5成。

  一般情况,此类店铺租约年期以2至3年为主,如果在09年承的「平租」店铺,需要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续租,届时可能面对盈利被租金显著蚕食,或是放弃部分店铺,导致营业额下降的局面,真正的租金上涨考验在明年第一、二季间才会开始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