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新能源产业严重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新能源国际峰会上,发布了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美国的通用电气能源、丹麦的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西班牙的阿文戈亚有限公司分列前三,中国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八。

  从这张“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所凸显出来的“全球性”“失衡性”和“成长性”三大关键词,可以看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点及趋势。

  关键词之一:全球性

  在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中,上榜企业共来自于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一共有172家企业上榜,占500强的34.4%,上榜企业总数居首。其他分别是美国40家,西班牙和日本各有23家,澳大利亚18家,法国13家,印度10家,英国和芬兰各8家。

  分区域来看,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其中,亚洲最多,共260家企业上榜,主要分布在中、韩、日、印等国家;欧洲以164家企业上榜,名列第二,主要来自于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芬兰和丹麦等国家。

  国务院参事、中国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性战略性产业,各国都在布局新能源产业发展,抢占未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

  关键词之二:失衡性

  从榜单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和行业内都呈现出失衡的特点。一方面能够看出发达国家在新能源发展上占据明显优势。从上榜企业来看,500强新能源企业的2011年年度营业总收入为2万余亿元人民币,其中发达国家上榜企业营业收入占了近七成;在500强榜单中排名前50位的企业中,欧美等发达国家占据37席。

  从新能源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体。从上榜企业数看,也主要集中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约占500强企业的九成以上。

  关键词之三:成长性

  从本次发布的500强榜单可以看出,新能源产业的整体规模仍然很小,全球500强新能源企业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仅2万余亿元人民币,而传统能源企业皇家和壳牌两家企业在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就超过了2.5万亿元。

  尽管我国新能源企业以172家成为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但从上榜企业规模来看,500强榜单中排名前10的企业,我国仅有一家,其他几家全部来自欧美发达国家,这反映出我国新能源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在企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相当差距。

  “但我们也能从中看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未来潜力。”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评选委员会主席、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李庆文说,无论是从未来能源战略选择上,还是能源产业发展布局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如何从数量优势上升为国家优势,这将成为我国新能源企业新的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