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酝酿资本市场大动作 或考虑港股退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中,最受关注的高危房企是恒大,那么如今,最受调控重击的企业,已经换成了绿城。

  从9月21日至9月27日的这一周时间,绿城中国的股票市值下跌近30%,并直接影响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整个A股房地产市值也出现大幅缩水。

  绿城此轮股价危机的直接导火索,来自某外电关于中国银监会就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调查的消息。根据上证报记者的深入调查,绿城中国的资金链危机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部分人士甚至用“高危”来形容绿城。更有消息称,绿城正在酝酿资本市场的重大动作,以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其中曾经考虑或仍在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绿城股价一周跌近30%

  9月22日,对于绿城来说无疑是个黑色星期四。在这一天以前,绿城的股价和其他房地产企业一样,低位徘徊,但涨跌互现。从9月22日起,绿城中国的股票开始连续数日的大阴跌。22日当日盘中一度低见4.43港元,跌17.35%,并拖累一批内地房地产股集体下挫。在一条消息的震动下,市场开始恐慌:房地产企业的泡沫是否即将破灭?

  在这条外电中,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要求信托公司展开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情况调查,并要求直管的信托公司填写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表,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注明风险判断意见。

  消息一出,绿城中国紧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并未接到任何中国银监会通知,要求调查绿城集团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公司目前开展的信托业务均符合规定,公司资金财务状况稳健正常。

  然而,这一表态并未平息市场已经开始的恐慌。从9月22日开始,绿城股价一路下跌。到9月27日发稿时止,绿城股价已经跌至3.9港元。市盈率3.6倍。较2006年7月13日绿城在香港上市的发行价8.22港元,跌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