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酿救助基金杠杆化操作 奥巴马敦促迅速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报道称,欧元区政策制定者正在讨论通过杠杆化操作来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以避免欧洲银行体系在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情况下受到严重影响。

  受此消息提振,26日美欧股市大涨,27日亚太股市也大多收高。其中,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2.8%至8609点,韩国综指上涨5.02%,收于1735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2.7%至2725点。

  EFSF有望大幅“杠杆化”

  据美国CNBC电视台26日引述一位欧洲金融高层官员的话报道称,有关对规模4400亿欧元的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的详细计划已进入深入探讨阶段,以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扩大到其他欧洲国家。

  上述计划将把EFSF部分资金用于提高欧洲银行业的资本水平,另一部分资金则将用作欧洲投资银行的“种子资金”。欧洲投资银行将成立一个特殊用途工具,用来买入欧洲主权债券,这些债券将提供给欧洲央行用作抵押品。

  据路透报道,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马吉26日表示,EFSF的4400亿欧元资产可能被用作从欧洲央行借款的抵押品,从而能提供更多资金来阻止危机蔓延,但如何做还要取决于欧盟各国政府。

  目前市场普遍希望,EFSF能够获得5倍的杠杆,杠杆化后资金规模能提高至两万亿欧元,这样就能涵盖住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风险。

  对于欧元区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市场也有反对的意见。标普董事总经理比尔斯就指出,欧元区已经没有廉价且低风险的杠杆化选择,不能无限制地对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他还指出,各种可能的增资方案都将会对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持续施压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表示,欧洲国家领导人虽然已经一直在处理欧债危机,但是不如形势需要那样迅速。奥巴马称:“这场危机让全世界惊恐。”

  奥巴马在加里福利亚州的一次公开集会讲话时指出,欧洲正在经历的金融危机惊吓到了全世界,欧洲金融危机和财政问题已经导致了美国经济复苏的放缓。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末也表示,欧洲政府必须与欧洲中央银行密切合作,以确保成员国避免违约。他指出,如果欧洲领导人等到危机变得更加严重的时候才肯采取行动,解决危机只会变得越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