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沪地铁10号线追尾:信号商卡斯柯早有前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李卓 戴榆 张娟娟 陈都 查道坤 发自北京、上海

  上海地铁运营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

  该市轨道交通10号线昨日(9月27日)发生两列车追尾事故。根据昨晚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通气会,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介绍,就诊检查271人,其中180人出院,61人住院,30人观察。无危重伤员。

  上海地铁官方微博道歉称,“今天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在昨晚的新闻通气会上,申通地铁董事长俞光耀也鞠躬致歉,“我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但既然发生了,我们一定要把问题调查清楚。”上海申通地铁方面昨日证实,追尾事故确因信号发生故障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得知,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的承包方,正是参与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斯柯)。该公司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 (以下简称中国通号)与阿尔斯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斯通)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

  事实上,上海地铁10号线早有“前科”,7月28日就曾发生一起 “列车开错方向”事故,责任方同样是信号供应商卡斯柯。除此之外,两年前的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相撞事故也与该公司的信号错误有关。

  目前,上海方面已成立了由市安监牵头的事故调查小组,市建交委、交港局及第三方独立方参与调查。上海地铁运营方消息显示,截至昨19时左右,地铁10号线逐步恢复运营。

  信号系统曾获高度评价

  上述地铁运营方上海申通地铁发布消息称,事故因信号发生故障所致,昨日14时10分,10号线新天地站设备故障,交通大学至南京东路上下行采用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期间14时51分于列车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两列车不慎发生追尾。

  事实上,就在两个月前,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同样因信号问题发生故障7月28日晚19时06分,10号线原计划开往航中路站方向的101101列车,因正在实施CBTC(一种基于无线通讯的信号控制系统)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致使该列车重复使用了前一列开往虹桥火车站列车的进路信号,经龙溪路站驶入了虹桥火车站方向。不过,所幸当时无人员伤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被媒体指为酿成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追尾事故“罪魁祸首”的信号系统,正是卡斯柯。卡斯柯网站资料显示,2007年11月,卡斯柯、阿尔斯通与上海申通地铁签订了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信号系统采购合同,合同总价4300万欧元。

  卡斯柯在订立相关合同时称,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完善的基于CBTC的URBALISTM信号系统解决方案,系统将在保障列车行驶安全的同时,有效地缩短行车间隔并提高运能。

  2010年3月26日,卡斯柯提交10号线信号系统安全证书,并于同年3月25日至27日通过了工程试运营开通基本条件专家评审。卡斯柯方面介绍称 “与会专家对10号线的工程建设、信号系统点式ATP后备模式的按时开通及所实现的功能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产品“垄断者”卡斯柯

  由于早在1986年就成立,加之兼备国内垄断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双重优势,卡斯柯从一开始就占据了国内轨道交通信号领域的垄断地位。

  从1993年开通的上海地铁1号线,到2004年开通的上海3号线、4号线;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基于无线通信的北京2号线CBTC信号系统,到中国第一条无人驾驶的北京机场线信号系统,再到上海10号线,卡斯柯转型后,始终保持着年均30%左右的增速,也一直被誉为 “推进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国产化进程”的先锋。

  2009年上半年,卡斯柯在地铁市场还先后签约深圳地铁2号线、5号线,广州6号线,北京地铁亦庄线、9号线、房山线等信号系统项目,合同总额超1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卡斯柯的TDCS(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产品已遍布11个铁路局,市场占有率超过60%。卡斯柯在全国高速客运专线的调度集中控制系统市场上的占有率也高达85%,同时也是普速铁路调度集中系统的主要承担单位,市场占有率达75%。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第一时间致电卡斯柯公司总部,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而当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天目中路的卡斯柯信号公司总部时发现,面对多家媒体的到访,该公司大门紧闭,无论记者如何叫门,始终无人岀面接受采访。隔着玻璃门记者看到,员工们都在里面工作,时而走动,时而传出欢笑声,无视媒体记者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