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随口一句话 省了无数广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云大张旗鼓的推广“一淘”,也毫不掩饰的表示要用“一淘”给百度的李彦宏“一棒”,“让百度从此睡不着觉”。

  那么,百度是否会因此真的睡不着觉呢?其实,也未必。百度该睡还得睡,大不了少睡一会,无碍大事。至少一淘在成气候之前,为了市场推广,马云还要大量的在百度上投放广告,来为一淘赚取眼球。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淘的诞生,为百度增加了一个广告大客户,至少短期来说是个好事。

  那么从长期来说呢,自百度“有啊”无疾而终之后,百度似乎已经意识到“做电商易,撼淘宝难”。淘宝网多年积累下来的信用评级,成为任一后来者的最大门槛。在哪里买东西,某种程度上,比这个东西的价格更为重要。事实上,淘宝网从诞生到发展至今,早已不仅是买卖中介平台那么简单,而是在线下诚信普遍缺失的情况下,率先在互联网上构筑了国人最初步的诚信意识和体系。

  大多数情况下,诚信体系是唯一的,就像不少人有很多张银行卡,但是总会有一张是日常主要使用的,刷卡积分等都在上面。由此比照,淘宝网的大量卖家们在已先入为主并浸淫日久的情况下,后来者不论是百度的有啊还是腾讯的拍拍,充其量也只是补充而已,旗舰店依旧是开在淘宝。卖家不重视的地方,买家同样不会青睐。而这也正是百度有啊被迫转型、腾讯拍拍奄奄一息的根本原因所在。

  因此,至少在目前,百度和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发力,都没有太多的影响到淘宝网的睡眠,淘宝网睡的很好。

  那么,从淘宝网分拆出来的一淘网,能够让百度睡不着吗?其实也难。首先,百度一直就没有涉足电商比价搜索这一领域,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而是在淘宝网这位市场老大不配合的情况下,百度的购物比价搜索即便诞生,也是先天不足,等于塌了半边天还要多。换言之,做了也是白做,百度其实早就断了在这张床上睡觉的打算。

  那么,一淘网来做购物比价,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呢?应该说,如果把这个领域视为市场基本空白的话,那么一淘网已经成功了;如果以让百度睡不着觉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的话,那么一淘网离成功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尽管“比价搜索”从名称上看似乎是搜索的一个子集,但从目前来看,把比价搜索和搜索相提并论,关公战秦琼的意味更多一些。

  马云所谓“让百度睡不着觉”,其实也无非是个噱头而已——随口一句话把百度拉上,不是又可以省去很多广告费了吗。

  其实,真正睡不着觉的反倒应该是腾讯的马化腾。从近来腾讯大举对外投资的缺乏章法就可见一斑,不是有点闲钱扔出去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VC的。腾讯这一年来半财务半战略的投资,恰恰反应出“小企鹅”的无所适从。腾讯在搜索领域,难以撼动百度,在电商领域,难以撼动阿里,好不容易推出了一个开放平台,又屡屡遭到“伪开放”的指责。其中,引发风波最大有封杀多玩公司的YY语音软件和封杀蓝港在线的游戏《佣兵天下》。至于奇虎360,用马化腾的话说,那就是“永不合作”。

  目前,腾讯的股价频创新底,市值已蒸发千亿港元。如果从睡不觉的角度来说,腾讯倒真该彻夜思考一下了。(贺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