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楼市开始软着陆 开发商多哭一阵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4月份开始的房产调控,在历经三轮加码后已经进行了一年多,降价风也开始在一些大中城市流行。后市是继续下跌,还是会出现反弹,从消费者到开发商都十分关注。昨日在南京举行的“2011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长三角峰会”上,来自全国的著名学者对这一问题做了深入探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严格的调控政策,已让中国经济和楼市都开始软着陆。

  在昨日的论坛上,南京房地产学会会长胡志刚用“前几年调控开发商有哭有笑,去年调控后开发商至今只哭不笑”来表达对现行调控的直观感受,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樊纲则从宏观的角度阐述,多哭一阵子其实是好事,因为这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了软着陆。“个别媒体看到今年一季度GDP9.7%的增速比去年的10.3%低了,就渲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樊纲说道,其实这是好事情,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软着陆。既然要着陆,自然会有所降低,如果各方面调控理想的话,明年增速应该保持在8%上下最合适。

  樊纲表示,现在欧美几个国家正在遭遇的公共债务危机,都源自2008年发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属于“余震”。与其他国家政府举债刺激经济的做法一样,中国当时投入了“2年4万亿”救市资金后,经济增速虽得以保留,但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后来的经济过热、公债大幅攀升以及房价过快上涨。与欧美国家公债达到GDP近100%不同,经历过4万亿“投资风暴”后的中国公债占GDP比重仍然只有不到50%,没有达到发生债务危机的程度,这也给了中国调整的机会。房产调控、信贷紧缩政策都是为了冷却过热经济,避免硬着陆。从他国的经验教训上看,中国的宏观政策已进入“防泡沫状态”,不可能半途而废,前几年出现的房价在调控下跌后就反弹的现象很难再次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女士也在发言中表示,今年7月份国务院和中央政治局连发的两个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表态,证明了今后一段时间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在这期间,房价下行压力必将增大,一线城市房价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二三线城市由于正处在上升期,价格可能会基本保持稳定。对于这几年“享惯了福”的房企来说,这其实也是个调整企业发展方向,从粗放发展转向更加集约和精细的科学发展上来。前几年卖房子如卖白菜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别人痛切的教训我们要吸取,30年前的拉美经济危机、20年前的日本经济地震以及3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现代世界上几乎所有大的经济危机都是由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泡沫破裂而引起。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日在主持会议时总结道,为了压住泡沫,中国今天采取了“一软一硬”的房产调控:让房产软着陆,保证保障房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