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股的风险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栏在9月13日的文章《警惕黄金股回调风险》中称黄金股在黄金上涨的时候都未曾走高,一旦黄金价格走低,将会出现较大风险。正如本栏判断,近期黄金价格暴跌,黄金股也出现了连创新低的表现,但是未来黄金股的价格仍有进一步走弱的趋势,即使遇上股指整体反弹,黄金股的走势有可能会弱于大势。

  从9月13日开始,山东黄金股价从46元跌至40元附近,跌幅超过13%,远高于上证综指2.1%的跌幅,其他黄金股同样跌幅巨大,黄金股的投资风险得以充分体现。

  昨日的股指有开始反弹的迹象,黄金价格也出现快速走高,然而深跌之后的黄金股却缺乏冲高的欲望,疲态尽显。在黄金股风险不断体现之后,未来的走势成为了投资者需要研究的问题。本栏认为,黄金股的弱势将会长期体现,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化解。

  现在的黄金股,估值标准非常模糊,普通投资者很难准确测算公司内在价值,黄金股历史累积的巨大涨幅又高得吓人。如果按照黄金股价值等于黄金价格和储量乘积的公式测算,假如储量不变,黄金价格从2005年的400美元/盎司至目前的1600美元/盎司涨幅约为3倍,那么黄金股的股价也应该相比2005年上涨3倍,山东黄金2005年股价约为7元上下,目前的复权股价在28元比较合理。从2005年至今,山东黄金经历了3次10送10股和1次10送2.5股,当时的1股已经变为现在的10股,即使不考虑现金分红,按照目前山东黄金40元的股价计算,其涨幅也高达56倍以上,与黄金价格3倍的涨幅相差甚远。

  也就是说,当前黄金股的股价仍然处于严重高估的层面,即使公司每股收益很高,即使大股东不断有新资产的注入,但是其过高的涨幅仍然给黄金股带来了高处不胜寒的尴尬,这才有了金价上涨黄金股不涨,金价暴跌黄金股跟着暴跌的窘境。

  作为黄金开采行业,其实没有什么过高的科技含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不会有新的金矿发现,缓解黄金股估值问题的办法只有三个:一是股价下跌,二是黄金价格大幅上涨,再或者就是大股东学雷锋,不断将新的金矿低价卖给上市公司。

  现在来看,投资者还是应该回避黄金股的长期价值回归风险,即使股指走出牛市行情,黄金股的表现也会弱于其他板块。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