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债务问题专题研究之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三部曲:拿什么去拯救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谁是欧债危机的始作俑者:成也统一,败也统一。进入欧元区以后,欧洲边缘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快,但也伴随着财政与经常项目的双赤字以及公债的逐年上升。对于借债的高度依赖以及薄弱的实体经济竞争力,是欧洲债务危机一触即发的根源之一。而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统一,是导致危机形成以及恶化的又一重要因素。

  2、欧债危机何以愈演愈烈:政治危机+信心危机=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如果说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那危机蔓延至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的幕后推手则是信心危机,而促使这场信心危机走向失控局面的,依然是欧元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统一,其实质是一场政治危机。

  3、欧债危机何以久拖不决:救助、救助还是救助。从目前已有解决方案来看,欧洲各主要国以及国际组织所作的,除了救助还是救助。救助在一定程度上能暂时稳定市场的信心,但由于救助计划本身及其执行的不彻底性又能动摇甚至恶化市场的信心,使得救助的成本不断上升。而且,救助方案的出台对市场信心的稳定作用也在逐步降低。

  4、拿什么去拯救欧洲:界定风险边界,经济结构调整,财政联盟。从拉美债务危机到俄罗斯的债务危机,历史的经验来看,单纯的救助方案并不能成功的解决债务危机,最终债务危机都将伴随大规模的货币贬值和债务违约和重组。从短期来看,由于危机的扩大以及蔓延直接是由信心危机导致,因此,稳住市场信心最为重要。而从更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从欧元区的问题来看,我们认为欧洲各国则需要从两方入手:1、调整经济结构;2、达成财政联盟。

  (招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