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富通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扣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爆料,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在南京银行(601009)解释业绩不给力时遭到南京银行“扣押”,虽然此事双方都予以否认,但今年糟糕的债券产品业绩已经让公募基金、机构、基民之间的关系降入冰点。

  根据微博爆料,海富通基金一款专户债券产品业绩不佳,一年收益率为负,这和产品发行时预期的8%收益率出现了巨大落差。该公司基金经理前往产品的销售渠道南京银行进行业绩沟通时,遭遇48小时“扣押”。

  对于“扣押”一事,无论是海富通基金和南京银行都予以了否认,但海富通基金也承认该产品投资经理曾为业绩不佳一事前往南京银行沟通,并因为沟通问题“耽搁”一天,这可能是产生“扣押”一说的缘由。而至于海富通基金将退回管理费、产品提前清盘一事,该公司以专户信批规范为由没有回应。

  根据海富通基金的产品信息,初步可以推断这款赔钱产品是海富通基金与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发行的“一对多”专户产品“海富通富诚优化增利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2010年9月发行,现在运作刚好一年。

  除了当事人以外,“扣押”与否外界已经无法证实。但因为一只产品业绩波动而上升到“动粗”,这在公募基金数十年的历史中并不多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债券产品今年业绩雪崩,投资者对债券基金此类低风险产品也会亏钱的事实毫无思想准备,投资者对销售渠道不断施加压力,销售渠道只能将这种压力转嫁到投资机构身上。

  债基连续六年不亏纪录今年或被终结

  从2005年至今,债券基金一度是挣钱的代名词,这一类产品连续6年整体都是正收益,2005年-2010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74%、13.16%、14.66%、7.42%、4.69%和7.15%。但今年这一纪录很可能做古。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21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7%,获得正收益的债基仅4只。统计显示,亏损幅度最大的博时转债C已亏损11.27%。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确实是经历了比较困难的环境,从利率产品到信用产品,一直到可转债,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比较惨烈的下跌。”国投瑞银债券基金经理李怡文告诉记者,“导致下跌的最大因素还是流动性的问题,特别是前期遭遇大规模赎回。”

  “今年债券市场连续出现了两次黑天鹅事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志远表示,一是今年6、7月份城投债风险集中爆发,引发信用债的下跌;另一个是9月份石化转债[86.600.27%]2.0的上市,导致了市场对可转债估值体系的转变,从而引发了可转债市场的全面暴跌。

  但基金经理认为黑天鹅事件不是全部。“这不能完全归咎于黑天鹅事件,其实风险主要来自于流动性,今年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投资者都低估了本轮政策紧缩的强度和力度。”

  “未来如何规避这一问题,我觉得还需在研究上、风险控制上多下工夫,因为债券市场确实有趋同性,一旦市场转向的话,可谓泥沙俱下;如果到那时你才开始防范的话,可能会不及了;在处理方面要加强超前意识,也要更重视对组合下行风险的压力测试,这一次市场的调整也给了大家比较多的教训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