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揽资金 汇丰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打起"利率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揽储大战不再只是中资银行的“专利”了。近日,汇丰、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纷纷提高外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最高的一年期外币定期存款利率达到7.4%。

  汇丰中国网站首页,外币优惠定期存款利率的信息处在醒目位置:澳币一年期利率最高7.4%,美元最高2.9%,港币最高2.5%。花旗银行首页显示“限时定存、三倍利率”优惠,渣打银行除了利率优惠外,还有汇率优惠,美元兑人民币至少优惠100点,港币对人民币至少优惠20点。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对于外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主要根据国际市场资金价格变动。当前,由于人民币贷款利率较高,相比之下,尽管外汇贷款利率略有提高,但是二者之间仍有价差,不少企业为节省资金成本,选用外币贷款,进而造成外币流动性趋紧,需要补充资金来源。这是外资银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

  不过,外资银行此举并不是一个长期性行为。花旗、渣打银行的利率优惠截止到9月30日,汇丰银行则截止到12月31日。而且外资银行对起点金额有要求,以汇丰银行为例,起存金额为3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且要满足理财账户资金需求,其中卓越理财要求日均存款余额5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运筹理财账户要求日均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等外币资金定存并不一定划算。以3万美元计算,同样是存入一年,最高利率为2.9%,可以获得利息870美元,按照最近外汇价格6.37计算,人民币利息为5541.9元。而3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为19.11万元,按照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3.5%计算,可以获得利息6688.5元。这样算下来,二者相差1146.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