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喝汤”行情柳暗花明,反弹窗口珍惜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上证指数收于2415.05 点,涨幅0.91%;深圳成指收于10448.66 点,涨幅1.16%;中小板综指收于5951.49 点,涨幅0.13%;创业板指收于830.88 点,涨幅0.18%。从行业看,煤炭、汽车、非银行金融领涨,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基础化工微跌。

  秋季“喝汤”行情柳暗花明,我们仍然认为,11 月之前是年底前相对好的反弹操作时间窗口。

  首先,从行为博弈的角度,近期利空集中爆发,就像受压的弹簧一样,投资者情绪过度悲观之后,10 月份有望迎来反弹,特别是国庆后海外危机有望阶段性缓解。周二受“欧洲央行拟大规模自救或向市场注资2 万亿欧元”以及"欧洲版tarp"等传闻的影响,欧洲三大股指以及美国股市暴涨,这将改善A 股投资者预期。后续,关注9 月29 日德国议会对于EFSF 的投票结果,虽然会有波折,我们判断大概率会批准,这有助于投资者情绪的阶段性修复。

  第二,情绪指标已反映了短期阶段性底部有望来临。上周A 股交易账户占比仅为4.4%,已处于5%以下的低风险区域,从绝对值来看,当前的交易账户占比与08 年10 月时接近。当一个市场已经无人参与时,跌深后的反弹将随时展开,A 股博弈价值提升。9 月至今减持金额环比大幅下降,8 月减持金额为41.2亿元(7 月为88.4 亿元),9 月1-23 日减持金额为14.7 亿元,比上月同期的35.4 亿大幅下降,产业资本套现意愿减弱。

  第三,9 月底至10 月资金面稍有喘息,是年底前最好的反弹时间窗口。强调是反弹,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11 月中旬之后,特别是春节前的三个月(11-1 月)流动性压力巨大,包括季节性因素、保证金补缴准备金的集中缴款,特别是以高利贷为特征的民间资金链断裂风险集中释放。高利贷-房地产信托-房地产-理财产品这个链条,是这一年多来资金争夺战中持续压制A 股、从A 股抽钱的领域,宏观调控的后期肯定会对上述领域形成严重冲击,甚至使高利贷链条崩裂,对A 股资金的分流减弱。忍受岁末年初的阵痛之后,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紧缩才有望明显改善,从而,从资金的供求两方面有利于A 股中长期行情发展。

  策略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参与跌深反弹,可从“独门暗器”视角来选标的时间和空间都调整充分、机构持仓较低则多杀多压力小(比如汽车、券商等)、行业受政策鼓励的确定性强(比如水利、电力设备、通讯等)。

  谨慎型投资者如果不愿参与反弹,可选择淡定投资,在经济环比变化从“类滞胀”走向“衰退”的阶段,保持仓位防御,关注债券见底后的机会、配置高分红低估值的“类债券”蓝筹股,逢低在合适的价格中长期布局战略性资产(比如,成长性确定的消费医药股,稀缺资源,农业等),需要提醒的是,中小型公司在经济回落阶段业绩的波动性更大,因此,建议严格精选、防止业绩大变脸。(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