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6日文章】题:中国央行设定人民币汇率新高

  尽管全球投资者正在持续压低人民币,中国央行26日为人民币的官方汇率指导价设定了新高,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仍会保持人民币的坚挺。

  中国人民银行并未就此作出评论。

  但观察人士说,此举表明中国官员不会让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影响到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步伐。2010年6月中国取消了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政策。

  人民币汇率上涨会使中国制造业在海外的竞争力降低。但这样能够抑制国内通货膨胀,刺激消费,同时有利于人民币成为更全球化的货币———中国官员认为这对减少中国对美元的依赖是很关键的。中国还面临着国际上尤其是来自美国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些美国议员说人民币人为贬值使中国出口商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法国农业信贷投资银行驻香港的高级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中国央行26日的举动“向市场表明,尽管世界其他地方都在规避风险,但中国会继续让人民币升值,由于中国还在应对通胀问题,人民币升值是减轻通胀压力的快捷方法”。

  此前数天全球投资者纷纷转向传统上被认为是避风港的资产,因而给人民币造成了持续的贬值压力。虽然中国严格控制国内交易,但投资者在香港可以自由买卖人民币,还可以进行人民币期货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26日设定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3735元人民币,是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可在中间价上下0.5%的范围内交易。

  不过26日在中国的黑市交易中人民币仍然贬值了。

  在香港,央行的举动使人民币的价值在当天早市交易中得以稳定,不过鉴于市场持续动荡,投资者之后又开始抛售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26日晚些时候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美元兑6.4925元人民币,而上周五是1∶6.49。

  在保持汇率不动近十年后,中国从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允许人民币升值了21%,但在2008年7月之后又暂停了升值,以帮助中国出口商渡过全球金融危机。一年多前中国政府再次放松了对人民币的控制,采取了一些措施旨在让人民币成为跨国贸易和投资工具。自那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近7%。

  不过,由于交易范围窄,对资金的进出控制严格,中国依然牢牢掌控着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