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规避汇率风险 义乌商户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0F960B2A5634aafADD8D02137970C63

    用人民币结算暂时不能实现,用美元结算却要承担损失,为了维持收益水平,义乌的企业也只好想办法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新鲜的办法。

  徐雪芳 中国银行义乌分行 国际结算部主任:我们在出口贸易活动中,客户一般会采取的规避汇率风险的方式最传统的一种是远期结售汇业务,就是和银行签订一个远期结售汇的协议,还有一种就是客户会主动调整或者说经过我们银行的引导而调整他的贷款结构,把一部分的人民币贷款置换为外币的贸易融资,这样可以达到外汇提前结汇的目的,能够使应收帐款提前实现本币化,那么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

  黄祖群 义乌某企业 负责人:
  我们现在(和银行)一直在做贸易融资,等于说我们缩短了周期,我们出口之后我们贷到美金,提早转换成人民币,客户付我们钱的时候,我们把美金还给中行,这样也减少了我们汇率上的风险,因为时间越短,风险越低。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义乌,有一部分企业在筹备海外设点,一旦设点成功,这就意味着交易完全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汇,从而减少了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汇兑环节,降低了不少费用的支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22日开始,整个浙江的进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在450亿元。其中近400亿都是进口,占比达到89%,出口量仅占总量的11%。相关人士认为,虽然人民币跨境结算现阶段还不成熟,进出口差距悬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国家可以通过进口拉动出口的方式,先让人民币走出国门,使之在世界范围内流动起来,从而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 杨水平:
  所以现在是进口项下,我们先付出去,大家都知道整个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是一个升值的预期,所以大家还愿意接受。所以我们是这样想,容易的先来。先让钱出去,然后再慢慢回流回来,要有出有进,保持一个流动性。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规避
  • 汇率
  • 风险
  • 义乌
  • 商户
  • 新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