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职业导师计划推动中国MBA教育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MBA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MBA在国内的发展,MBA学员对于商学院提供的服务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商学院能否提供专业化的职业发展服务,通过专业的职业发展服务,以使MBA学员在之后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有更好机会,因此,对MBA学员的职业发展服务在一定层面也成为了MBA申请人择校的标准之一。为此,华东理工大学MBA实施了职业导师计划,旨在提升华理MBA的职场竞争力。

  职业导师计划,旨在聘请院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校友或用人单位的中高层管理者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士,担任在校MBA的导师,为学生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把自身的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给学生交流分享,帮助学生培养职业意识,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推荐就业、实习和实践机会。

  职业导师所起的作用对MBA学员来讲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在很多时候甚至会成为MBA学员获得职业成功转型和高薪职位的关键。那么国内商学院的职业导师计划实施的效果到底如何?对学员来讲国内商学院的职业导师是否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呢?

  对此,今年7月至9月MBA环球网联手国内较早实行职业导师计划的华东理工大学,对过去一年参加华理第二期职业导师计划的学员及导师进行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共计29名职业导师,145名MBA学员参加,共回收了有效问卷119份。

  据统计,其中96%的MBA学员认为在此计划实施中导师能够在百忙之中安排会面,并能够认真负责的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此数字表明,职业导师在实际教学当中能够真正付出时间、传授知识,而不是仅仅挂名的形式化。在对导师的调研中显示,95.8%的同学能够积极配合导师的安排,完成导师布置的相关作业。此数字表明,学员的对职业导师计划的学习是较重视和认可的。另外,98.6%学员和导师均认为职业导师项目让他们受益非浅。

  MBA教育进入中国以来经历了20个年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在这条道路上今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中国MBA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还需国家、社会、学校和学员本身继续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具有强大实力的资深人士参与到目前的MBA教育中并担任学员职业导师,对中国MBA的发展也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