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应确保铁路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目前铁道部欠中铁、中铁建600多亿元,很多铁路基建项目因资金问题而停工,高负债倒逼铁道部进行多元化融资(9月28日《经济参考报》)。

  多位铁路基建项目经理也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就有放缓迹象,因资金不到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现象,部分职工的工资也未按时发放。笔者感受到的石武(石家庄-武汉)高铁建设进展明显慢下来。原因何在?高额负债和融资难正成为制约我国铁路发展的瓶颈。高额负债是融资难的前提,由于高额负债所以债权人担心风险不敢再给铁路建设项目融资。那么,铁道部的负债到底高不高呢?

  “铁道部负债率已达58%”。目前,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对贷款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要求比例不尽相同,但是,一般情况下,信用贷款的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50%,担保抵押质押贷款资产负债率一般不能超过70%。从这个专业角度分析,铁道部资产负债率并不高。笔者认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铁道部从银行贷款也变得困难的主要原因还不在于负债率高,而在于重点投向高铁贷款的效益,归根结底是高铁自身运营的效益和安全问题。从目前来看,高铁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并且安全问题也备受质疑。作为追求高回报的信贷资金投放到亏损项目上,谁也不会愿意为之。这是铁道部贷款难、发债难的主要原因。

  这是高铁一个经营问题。只要让投资者看到高铁有着广阔的经营前景和盈利的巨大空间,相信高铁建设贷款不难,发债融资也不难。比如说,目前高铁运力远远达不到设计能力,造成高铁一边是高投入,一边是巨大浪费。假如铁道部采取“薄利广销”策略,大大降低高铁票价,大幅度提高高铁运输能力,很快盈利不成问题。当然,高铁安全是最最重要的了。目前,铁道部已经采取了很多保证安全的措施。

  “十二五”期间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在3万公里以内,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这个规划在当前具有特殊意义。目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回调迹象明显,投资、出口、房地产、资源能源等传统拉动经济动力已经不可持续。中国经济急需寻找新的拉动点。铁路投资无疑是一个最为重要的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说,铁路投资不应该减速。特别是目前的在建项目,一定要确保资金到位,按时按进度完成建设、投入生产。否则,前期已经投入那么多,搞一个半拉子工程停下来,造成的浪费更大啊。

  所谓的高负债倒逼铁道部进行多元化融资,但要清醒认识到,铁路投资多元化已经吵闹许多年了,至今无果,说明绝不是一日之功、一蹴而就的事情。融资多元化的远水解不了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的近渴。银行业对铁路在建项目的贷款融资不能停止,要继续增加贷款,确保项目资金需求。否则,半拉子工程里许多都是银行贷款,银行损失更大。财政部和央行应该继续支持铁道部发行铁路建设债券。一句话,必须确保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在建项目按时建成投产。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尚未开工的项目,加大融资多元化研究和探讨,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铁路建设投融资的新格局。(作者: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