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惨淡A股重量级IPO不断 四季度仍可能是IPO冲刺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二级市场的跌跌不休、一边却是一级市场的“越穷越生”、融资潮涌。不过,有证券界资深人士指出,四季度仍可能成为IPO的冲刺期,市场资金面仍然堪忧。

  融资潮滚滚在近两年A股市场上从未停止过,只有高潮和低潮之别。27日,中国水电正式启动网上申购,在外围市场明显反弹的情况下深沪两市的反弹犹犹豫豫,正有大盘新股网上申购也许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冲击。28日,中交股份将上会,拟募资不超200亿元;29日,陕煤股份上会,计划融资额172亿元。这样,三家巨无霸融资近510亿元。此外,证监会上周三还大手笔核准了多家上市公司募资总额累计高达35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而包括东吴证券在内的20家企业已经预披露招股书。

  与一级市场融资潮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级市场指数节节败退、个股方面本轮调整跌幅超30%的不计其数。

  即便如此,年内的IPO似乎没有停止迹象。在日前举行的某券商峰会上,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监滕建华称,国内项目资源的供给充足,未来五年每年IPO500家不是极限。润言投资总经理连春晖也表示,今年为止IPO完成挂牌上市的差不多是220多家,一年IPO的量可能在300家左右。

  另有消息表明,有市场资深人士表示,从完成监管部门年初预定规划的角度看,四季度的IPO无论是数量还是“重量”,都势必会大干快上。据悉,从投行的角度来说,赶在年底前把积压的IPO项目完成,可以防止因为时间节点和财务报表的不匹配而增加无谓的文字工作,这一需求也与四季度加快融资节奏的政策趋势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