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半年诚信安全报告出炉 账号安全举措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8日,全球领先的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阿里巴巴发布2011上半年网络贸易诚信安全报告。通过对欺诈会员的有效打击和防范、加速诚信保障产品的升级、提高个人及付费会员的准入门槛、黑名单关联、七天快速赔付、帐号异常监控等一系列举措,阿里巴巴在诚信安全领域取得了不俗“战绩”。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平台上电子商务的欺诈案件同比下降近80%。上半年,仅中国交易市场就处理各类投诉5万余起,处罚违法违规会员近6万,其中绝大部分为免费会员,为客户挽回各类损失3000余万元。

  “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努力为广大会员提供一个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中国诚信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阿里巴巴诚信安全部负责人表示。

  “作为打造诚信安全体系的基础,今年公司在会员的账户安全上下足了功夫。”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交易市场从2011年1月起发布的手机二次验证产品,当会员进行关键操作时,需要通过手机验证识别身份的真实性,大大降低帐号被盗后骗子骗取会员财物的可能性。

  截止目前,已有20多万用户开通手机二次验证服务。

  今年5月,帐号监控实时报警系统发布,当有帐号存在异常情况,安全人员第一时间跟踪、识别有异常的帐号,最大程度保障会员的帐号及财产安全。

  在这些举措下,2011年上半年中国交易市场日均盗号案件量从2010年底的日均5起下降到2011年6月底的不足1起,盗号主动抓出率从84%提升到96%。

  国际市场方面,加大技术投入,加强对盗号、钓鱼行为的监控和预防,“手机验证码”产品也已底成功发布。当会员账号有异常行为时,需要通过手机验证识别身份的真实性,大大降低帐号被盗后骗子骗取会员财物的可能性。

  为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中国交易市场用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从9月23日起,只有通过实名认证的用户,才能在中国交易市场发布商品信息。

  于此同时,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的日均流量同比大幅上升65%,证明阿里巴巴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开始取得成果。

  “稳定现有业务并加速商业模式的升级”是2011年阿里巴巴业务战略最大的调整方向,而打造诚信安全的网络贸易大环境是商业模式升级的重中之重。让买卖双方可以找到一个真正“值托付”的平台,也大力了推动中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和完善。

  附账号安全指南:

  1)、设置较复杂的密码,切不可用生日等容易被破解的密码,并定期对密码进行修改。

  2)、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以防木马病毒盗取密码。

  3)、在非家用电脑上操作,尽量避免使用记住密码的功能。

  4)、看清域名地址,谨防钓鱼网站。

  5)、访问陌生的网站时,谨慎输入重要的账号和密码。